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回应关切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 发布时间:2021-10-03
  • 来源:本站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报送单位(盖章):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二十九  2021年10月3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SC202109230158 四川省大部分市州无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场所,导致大量建筑垃圾去向不明,在省内很多地方的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随处可见建筑垃圾随意倾倒,严重污染环境。 四川省 土壤 1.1.市(州)自查情况。接到信访交办后,省住建厅立即印发了《关于开展建筑垃圾处置情况自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照信访举报内容认真展开自查。
(1)关于“四川省大部分市州无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场所”的问题。根据各市(州)自查情况,各地均建有建筑垃圾消纳或临时堆放场地,部分市州建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站。经统计,目前我省共有各类建筑垃圾处置场地278个,其中建筑垃圾消纳场145个、临时堆放场96个、资源化利用场37个。
(2)关于“大量建筑垃圾去向不明,很多地方的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随处可见建筑垃圾随意倾倒,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目前我省建筑垃圾处置主要有资源化利用(生产建筑材料等再生产品、工程回填、绿化、堆坡造景等)、填埋和临时堆放等处置方式。为加强建筑垃圾运输监管,各地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多措并举,切实防治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现象发生,比如:成都市组织暗访工作组,对部分建筑垃圾消纳场进行了暗访调查,及时对发现问题实施整改;遂宁市对建筑垃圾处置实行特许经营方式,未取得特许经营资格不得从事建筑垃圾处置活动;内江市指定专人负责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工作,采取日常定点检查、临时夜间抽查对运输车辆进行监管;南充市建立了《南充市市辖城区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辆名录》,满足相关要求才能从事渣土运输;资阳市采取“审核+指导”“教育+处罚”“巡查+整治”等方式,通过严格行业准入、加大执法力度和形成长效机制等措施,强化建筑垃圾运输管理。经自查,各地暂未发现大量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

2.省级抽查情况。为加强现场调查工作,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开展X2SC202109230158号投诉案件现场调查工作的通知》,组建6个工作小组分别赴资阳市、德阳市、巴中市、南充市、广安市、遂宁市,采取明察加暗访方式进行抽查。工作组共随机抽查在建工地19个、弃土消纳场10个、建渣堆放场6个、资源化利用场5个、大件废弃物处置场4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个。各工作组通过现场抽查合同、问询工作人员等方式调查在建工程建筑垃圾处置情况,各受检工程均能按要求将建筑垃圾清运到指定消纳场或资源化利用企业;调查期间,各类建筑垃圾处置场所正常运行,未发现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现象。
虽然此次调查我省未发现大量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现象,但由于建筑垃圾排放源头多、违法行为持续时间短等特点,行政监管难度较大,全省范围内零星建筑垃圾乱倒行为偶有发生。
不属实 责任领导:杨搏 总工程师
责任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责任人:杨振宇 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 处长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做好建筑垃圾治理工作,不断提升我省建筑垃圾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持续推动《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修订工作,健全法制基础;
二是完善支撑体系,编制出台建筑垃圾治理相关政策文件和地方性标准;
三是推动处置设施建设,形成与当地需求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置能力;
四是加强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建筑垃圾季调度制度;
五是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推动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完善再生产品市场推广机制;
六是加强执法监督,严厉打击各类建筑垃圾处置违法违规行为。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