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回应关切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 发布时间:2021-09-11
  • 来源:本站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报送单位(盖章):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9月11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D2SC202108270134 1、寿安镇吴家碾村中农润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绿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密闭的空间生产肥料,生产及发酵过程中产生臭味;2、两家企业打着污泥生产有机肥的幌子,将拉运的污泥倾倒在厂房与金马河河堤之间租用的空地上(该区域属金马河河道管理范围),污染土壤和周边水体;3、上述两家企业生产过程中滋生大量蚊虫,特别是夏天蚊蝇特别多,严重影响到了周边居民生活。 成都市温江区 大气 关于群众投诉的四川绿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中农润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问题分别由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农业农村厅承办:                                                          (一)被投诉对象基本情况
四川绿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绿山公司)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天星村6组,成立于2004年6月。经营范围:城乡污泥等有机固体废物的治理服务及污泥处置衍生产品的销售等。主要生产营养土,工艺为好氧发酵。四川中农润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农公司),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吴家碾北部旅游环线天星村6组,从事生产、加工、销售复合肥料和农业技术咨询。
(二)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绿山公司:1.2017年以来,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成都市水务局采取通知、预警、督办和召开专题会等措施,扎实推进全市污泥处理处置工作,开展双随机检查20余次。2.2019—2021年,双随机检查绿山公司6次。2021年4月26日,委托四川衡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其进行无组织废气监测,臭气浓度均小于10 mg/m³,符合国家排放标准。6月,对其未按规定开展自行监测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告知书》。
中农公司:1.中农公司生产的肥料中无污泥添加并连续开展年度抽检。2.农业主管部门一是审定同意颁发相关证照;二是开展监督抽查、落实监管措施。三是开展日常检查巡查。四是强化宣传引导。五是服务企业。六是敦促承检机构及时适用新标准。                             
(三)现场调查情况
绿山公司:1.关于问题一,信访举报属实,该公司存在未规范设置进出车辆冲洗设施、部分车间密闭不完善、喷淋设施覆盖面不广、车间消杀频次不够、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导致生产过程中部分废气外逸,散发臭味,现场也能感觉臭味明显,群众信访举报属实。温江生态环境局责成绿山公司编制了《四川绿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臭气治理技术方案》,正在开展车辆冲洗设施改建、加装车间密闭门、增添喷淋设施、安装车间抽排处置臭气系统等工作。
2.关于问题二,经查,该公司主要生产“营养土”,未发现利用污泥生产有机肥情况。2011-2017年,该公司生产的“营养土”累计约8.5万吨堆放在厂房与金马河河堤之间租用的空地上。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都市水务局和温江区的监督下,已对厂区地下水和租用空地的土壤进行抽样检测,并随机选取5个点位开挖取样,待检测报告出来后,将可判断是否存在未经处理达标的污泥违规倾倒的现象,是否污染土壤和周边水体。
3.关于问题三,信访举报属实,对绿山公司现场检查发现,未冲洗车辆洒落污染物在道路上、部分车间密闭不完善、喷淋设施覆盖面不广、车间消杀频次不够、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废水植物净化池未及时清理等问题,导致蚊蝇产生,现场发现有部分蚊蝇。主要影响寿安镇天星村5组、和盛镇陈家渡村8组部分村民。
中农公司:1.关于问题一,信访举报基本属实,该公司玻纤房内堆场存有大量正在发酵物料,散发明显腐质酸气味,堆场表面有大量菌丝,未见渗漏液溢出,属有机肥堆腐期间正常现象。2、关于问题二,信访举报不属实。经查,未发现该公司利用污泥进行生产情况,生产区域外围未发现有污泥废渣废料倾倒堆放情况。3.关于问题三,信访举报部分属实。查看了企业卫生消杀记录、购买卫生药品凭证、卫生消杀用工合同等资料。据企业和当地乡镇干部反馈,中农公司出资组织当地群众参与并监督消杀行动。
部分属实 (一)关于“寿安镇吴家碾村中农润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绿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密闭的空间生产肥料,生产及发酵过程中产生臭味问题”。督促中农公司开展第三方专家评审选用环保设备,9月30日前完成臭气处置环保设备安装调试和发酵和翻肥车间通道加装密封门工作。督促绿山公司9月25日前完成进出车辆冲洗设施建设,规范车辆、道路冲洗,并对厂区路面进行防渗整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9月30日前对堆肥发酵车间和卸料混料车间进行二次防臭整改,增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和喷淋设施除臭覆盖面,对发酵车间和污泥池通道加装密封门以及修复破损厂房,目前该项目已于9月5日启动。责任单位:成都市温江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寿安镇人民政府、中农公司、绿山公司
(二)关于“两家企业打着污泥生产有机肥的幌子,将拉运的污泥倾倒在厂房与金马河河堤之间租用的空地上(该区域属金马河河道管理范围),污染土壤和周边水体问题”
1.加强对中农公司、绿山公司生产商品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依法依规依标准生产。责任单位:中农公司、绿山公司、成都市温江区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寿安镇人民政府
2.加强对中农公司、绿山公司等企业原料和成品质量监控,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严防污泥等有毒有害物质入肥入田。9月21日前对绿山公司熟化后产品泥质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抽样检测,10月30日前对中农公司原料及成品产品按照有机肥新标准进行抽样检测。责任单位:成都市温江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寿安镇人民政府、和盛镇人民政府,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
3.督促绿山公司对厂区地下水和厂房与金马河堤之间空地的土壤进行检测。 责任单位:成都市温江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寿安镇人民政府
4.网络化巡查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及时发现制止污泥倾倒行为。责任单位: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人民政府、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人民政府
(三)关于“上述两家企业生产过程中滋生大量蚊虫,特别是夏天蚊蝇特别多,严重影响到了周边居民生活”
1.寿安镇督促中农公司、绿山公司每日9:00、13:00、18:00对厂区喷药灭蝇。责任单位: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人民政府、中农公司、绿山公司
2.寿安镇、和盛镇每日9:00、18:00对厂区周边村组和道路进行喷药灭蝇。责任单位: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人民政府、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人民政府、中农公司、绿山公司
3.寿安镇、和盛镇建立镇、村、组、公司四方联动长效机制;通过电话联系、微信群、入户走访定期通报整改和灭蝇情况,持续收集群众意见。责任单位: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人民政府、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人民政府、中农公司、绿山公司
未办结。正等待第三方机构出具检测报告。预计921日阶段性办结。 目前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