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川建办理工作函〔2021〕83号
  • 关键词: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059号提案答复的函

舒大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甘孜州污水垃圾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059号提案)收悉,您提出的建议很好,针对性较强,我厅高度重视,经与生态环境厅、财政厅等部门共同研究,现将答复如下:

一、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城镇污水

1.设施欠账多、任务重。近年来,通过“省三推方案”的实施,甘孜州整体污水处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但由于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历史欠账多、自然地理条件限制等因素,污水处理方面的短板问题仍然突出。据2020年城建快报统计,2020年甘孜州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为77.42%,其中康定市污水处理率85.83%,其他县城平均污水处理率为75.71%,与国家“十三五”目标(城市95%,县城85%)存在差距。据2020年底调度数据,甘孜州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为35%,处理率为12%,与2021年全省对三州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70%、处理率52%目标差距较远。

2.管网配套建设不健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以来,已累计分配中央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补助资金1822万元用于支持甘孜州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但由于仍存在管网覆盖度不够、二三级管网不健全、入户管网改造难度大、老旧管网雨污分流不足导致入水浓度低、管网老化损毁等问题,康定市2020年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11.3%,污水厂进水BOD浓度为55.7毫克每升,远低于全省设市城市平均水平。

3.提标改造难度较大。鉴于当前提标改造压力,部分县城及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不断提标改造,导致污水处理工艺较复杂。加之甘孜州多数地区属于高寒、高海拔地区,普遍未采取集中供暖,冬季普遍敞放自来水,导致污水水温及污染物进厂浓度极低,面临设计施工难度大,设施运行效果不佳等问题,造成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成本和后期运营管理成本过高。在民族地区专业人才缺乏和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增加了污水治理难度。

4.运维资金保障不足。污水处理及管网项目经济性较差,基本依托地方政府投资和政府债券,融资渠道少,导致建设资金短缺。同时运行管理经费由当地政府直接兜底,缺乏有偿收费机制,运行保障经费缺口很大,导致一些污水处理设施建好后运营管理困难,技术欠缺,存在“建得起而用不起”现象。

(二)城乡垃圾

近年来,通过“省三推方案”的实施,甘孜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得到稳步提升,但由于其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滞后、自然地理条件限制等因素,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的短板问题仍然突出。根据2020年住建部城乡建设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统计,甘孜州城市(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率为97.7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8座(均为卫生填埋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532吨/日,完成国家“十三五”目标。截止2020年底,甘孜州生活垃圾运输车152辆,转运站18座,转运能力1724吨/日,远低于全省设市城市平均水平。再加上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的全面推进,导致生活垃圾分类及收运体系不健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城镇污水

1.加大污水支持力度。一是以《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21-2023年)》为抓手,侧重于城镇污水提标改造、管网配套、运行维护等补短板方面支持力度,甘孜州新三推中预计污水处理项目38个,总投资121892万元,预计新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4.2万吨/日,新建污水管网61.3公里,改造老旧污水管网35.2公里。我厅将提高对甘孜州污水治理因素权重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对甘孜州城镇污水治理提供支持。二是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污水处理尾水用于农田灌溉、环境景观用水的可因地制宜降低排放标准运行,节约运行成本,提高综合利用率,减少尾水排放管投资,推进高寒高海拔地区生态组合处理工艺提标改造技术研究和技术工关,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三是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两不一增”专项行动方案,会同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印发《加快推动新时期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方案》,对设施进行优化调整,提高运维规范性,按照污水应收尽收、雨污分流等原则,有计划地逐步推行建制镇排水管网高质量建设。

2.加强运营管理维护。一是积极指导各地制定切实可行、易于收取的建制镇污水收费标准和收费模式,建立资金筹措与分担机制,制定针对三州的建制镇用电等优惠政策,有效减轻地方财政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方面的支出压力;积极呼吁从生态补偿资金中单列用于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的专项资金,弥补运营资金困境。二是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依法依规参与三州建制镇污水设施建设运行管理,签订定点帮扶的合作协议,采用投资、建设、管理一体化方式,加大对三州的技术支持;支持甘孜州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州三是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以奖代补奖励机制,将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考核结果同经济贫困程度、污水处理效率等挂钩。鼓励在县域内组建集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生态环保投资公司,采取供排水一体化模式,强化技术指导,加强污水处理专业人才培养,对建制镇污水项目进行统一建设运营和管理。

(二)城乡垃圾

1.推进分类处理系统建设。结合国家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要求,大力实施新一轮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加快完善垃圾分类收转运体系,补齐餐厨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等设施短板,大幅提升焚烧处理能力占比,到202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力争设市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2.加大教育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借鉴46个重点城市和广东等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1对1”交流协作,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严格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垃圾分类要求,发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推进垃圾分类。加强与教育部门协同配合,从娃娃抓起,将垃圾分类作为入学第一课,推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推动习惯养成。

3.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积极配合省人大城环资委、司法厅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省级立法相关工作,加快立法进程。完善省级统筹协调机制,出台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城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责任清单,加强工作季调度和年度考核,将垃圾分类情况作为有关专项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压实城市主体责任。积极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加快探索生活垃圾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的差异化收费制度。

4.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充分运用市场化导向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提高全流程管理水平。加快生活垃圾产业链培育,完善可回收垃圾处理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发展改革、商务等部门出台支持政策,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全省垃圾产业快速发展。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公益演出等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

特此答复。

感谢您对我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6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