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川建办理工作函〔2021〕84号
  • 关键词: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522号提案答复的函

龙伟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恳请对凉山州农村土坯房改造进行财政资金补助的建议》052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农村土坯房改造基本情况

按照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实施方案》(川府函〔2017205号),纳入我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规划任务的农户共计269.6万户,力争用5年时间,按照拆、改、保、建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改造工作。其中:对于有现行政策支持的68.6万户困难群众,省级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困难群众已分类制定了农村危房改造、藏区新居建设、彝家新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等六类农房支持政策标准,具体到户补助标准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实际自行确定;对于无现行政策支持的85.7万户非困难群众,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对计划拆除的115.3万户土坯房,按性质分类限期拆除或鼓励拆除。

二、农村土坯房改造支持政策

一是财金互动政策。实行土坯房改造贷款贴息政策,鼓励市县政府对规划内农村困难群众的土坯房改造贷款给予适当贴息,降低农村困难农户改造成本,省级财政在20182022年间按照市县财政年度实际贴息额的50%对市县财政给予财力补助。探索建立土坯房改造信贷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市县建立农村土坯房改造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纳入农村土坯房改造规划的农户提供融资支持,对金融机构为规划内农村困难群众的土坯房改造贷款发生的损失给予适当风险补贴,省级财政按照市县财政实际补贴额的50%对市县财政给予财力补助。2018年年底,我厅与财政厅、省农村信用联社联合下发了安居乐农村土坯房改造贷款操作指南》,农村土坯房贷款产品免抵押、免担保,最高可贷10万元,最长5年,符合条件的农户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明、自筹资金证明、与施工方签订的房屋修建合同(协议)、业务申请表,即可在3个工作日内拿到贷款。

二是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此外,自然资源厅在安排增减挂钩指标时,重点支持贫困市县的扶贫开发及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增减挂钩收益按照相关规定,通过支出预算统筹安排资金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和重点保障贫困地区的安置不畅、拆旧复垦、基础设施和共同服务设施建设、生态修复、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农村发展建设以及购买易地扶贫搬迁服务。可用好增减挂钩等政策,土地整理、增减挂钩等项目设置尽量与土坯房改造相结合,增减挂钩指标分配向土坯房集中地区倾斜,优先将土坯房纳入增减挂钩项目区。打通增减挂钩、土地整治与耕地占补平衡通道,原土坯房用地复垦新增耕地可用于占补平衡。贫困县节余挂钩指标可在省域范围内流转,指标收益返还用于支持土坯房改造。积极探索土坯房改造任务重的非贫困县,土坯房改造纳入增减挂钩项目产生的节余挂钩指标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流转。土坯房增减挂钩拆旧农户自愿、进城后生产生活有保障的前提下,支持采用货币化补偿方式安置。

三、凉山州土坯房改造推进情况

凉山州2020-2022年农村土坯房改造目标共11.5万户,其中2020年已改造6.56万户,2021-2022年需改造4.94万户。2021-2022年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时期,建议凉山州应以纳入现行农房建设补助政策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对象的农村土坯房改造为重点,并结合农村土坯房改造支持政策,指导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研究出台支持政策,统筹推进一般农户的土坯房改造。

特此答复。

感谢您对我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