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川建办理工作函〔2021〕73号
  • 关键词: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敬杰秀委员

你提出的《建议多措并举推进我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第032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有利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近年来,我省坚持规划引领、创新政策支持、加强建设统筹,扎实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一)不断完善建设管理制度保障。2014年以来,我们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意见》《关于全面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地下综合管廊等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管理等工作任务,为我省城市地下管廊高质量建设奠定了基础。今年,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解决我省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厅起草了《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补齐地下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安全管理短板,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

(二)扎实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2016年,在成都市、自贡市、绵阳市、乐山市、南充市5个省级试点城市和成都市国家管廊试点的基础上,增加金堂县、富顺县等10个城市为省级管廊试点城市。截至2020年底,全省地下综合管廊(含干线管廊、支线管廊、缆线管廊)累计开工建设1267.7公里,形成廊体1148.5公里,完成投资285.8亿元,占计划投资额64%,获得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25.4亿元。

(三)推动试点创新探索。成都市在全国首创由市级政府部门和管线单位共同协商建立管线入廊收费制度,对综合管廊管线入廊敷设、收费、维护进行标准化管理,顺利通过由国家住建部、财政部联合组织的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终期绩效考核。自贡、绵阳、乐山等省级试点城市在管廊建设中大力推广运用装配式建筑,积极探索试行管廊运营管理及入廊收费等政策措施。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厅将认真采纳你的建议,认真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快试点城市建设进度。及时研究总结试点城市建设、管理经验,指导各试点城市用好政策资金,加快项目实施,保障工作进度和工程质量。同时,认真总结试点中好的经验做法,探索总结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为下一步在全省推广综合管廊建设中发挥典型开路、样板引领的作用。

(二)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汇总全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任务和资金缺口,将全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项目打捆包装为1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将PPP项目纳入国家PPP建设项目库,继续优化全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投资结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管廊建设,探索形成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机制。

(三)加大建设督促力度。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根据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计划,继续采取信息系统周报、定期督促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各试点城市人民政府履行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结合本地区城镇建设水平、城市规划和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等,合理确定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加大管廊试点项目开工建设督促力度,确保工作成效。同时,完善全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监督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对地方行业主管部门的考核力度,确保综合管廊建设顺利推进。

(四)加强业务帮扶指导。组织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收费机制研究,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市场协商定价模式下地下管廊收费的标准和办法以全面覆盖为原则,以完成试点目标为导向,针对试点目标倒排工期,明确每一个试点项目的节点任务,确保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顺利实施。会同财政厅积极向住建部、财政部反映,促进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提高管廊收费成本覆盖率,实现管廊可持续发展。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