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市州动态】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 突出“三个实效”办好民生实事

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做则必成、做就做好,切实把好事实事一件一件办到群众心坎上。研究制定《改善提升群众住房环境为民办实事工作方案》《提升城市能级和治理水平为民办实事工作方案》《关于规范物业管理不到位物业服务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楼盘积案化解处置、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住房保障补短板、物业服务品质提升、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人居品质等7个方面40个项目为民办实事,坚持每周一调度,两周一督办、每月一通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一是能级再提升,城市建设取得“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路网结构、打造示范新区。着力构建城市骨架路网,全面推进二环路(千凤路段、高新区段)、长江二桥、长江六桥建设。二环路高新区段1.4公里道路、长江二桥西连接线、长江六桥北连接线、二环路千凤路段蜀泸立交F、C、G匝道、茜草片区部分市政道路竣工通车,不断提升城市聚合力、服务力。创造高品质生活,龙透关公园等4个公园成功创建为省重点公园,地质人家等4个小游园建成开放,全线启动柏木溪滨江公园、龙涧溪公园(高铁站片区)建设,新建海绵城市1.7平方公里,全力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更有颜值、更有价值、更加宜居的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

二是难点再攻坚,人居环境取得“实效”。顺应群众对人居环境的迫切要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速、“问题楼盘”积案化解处置攻坚、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住房保障补短板、物业服务品质提升“五大行动”,全市26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共排查城镇房屋87007栋、面积1.629亿平方米,排查出隐患1556栋,已整治772栋,整治率49.6%。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990户。实现公租房申请“零证明”,常驻人口公租房保障覆盖率达4.54%,较2020年同比增加13.5%,预计2022年底实现全市常住人口公租房覆盖率达5%。开展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物业管理乱收费专项整治,净化物业服务市场,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市已培育三星“红色物业”12家、四星4家,在泸州高新区、龙马潭枣林园社区开展“物业城市”试点建设,实现智能化物业管理,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便民再提速,为民服务取得“实效”。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开通维修资金二维码缴款功能、城建档案进工地,修建泸州七中城西校区、梓潼路小学渔子溪校区人行过街天桥,在“泸州住建发布”公众号开通“网签备案”查询栏目,实现购(租)房人在移动终端(手机微信)自主查询“网签备案”相关信息等6项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办事更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