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第94期: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积极为残疾人、老年人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住房城乡建设厅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核心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聚焦残疾人、老年人舒适“生活圈”建设,为残疾人、老年人创造有温度、有色彩的无障碍生活环境。

一是制定《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前期,我厅先后赴德阳市、自贡市、广安市、成都市温江区、都江堰市等地开展立法调研,面向省级各有关部门、各市州、省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召开了立法工作座谈会。2021年,《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办法》列入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制定计划。8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已对《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送审稿)》进行审议。目前针对审议意见,我厅配合司法厅研究形成了《关于省领导对〈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送审稿)〉意见的采纳建议》,下一步将再次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的出台将为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地方性规章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建标〔2018〕114号)要求,积极指导我省多个地区参加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严格执行创建标准,切实推进各地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工作。今年,住建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授予广安市、成都市新都区新繁街道“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称号,授予南充市、自贡市、都江堰市、阆中市、成都市温江区、大英县、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称号。

三是出台适老化改造相关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强化标准引领,推进无障碍设施规范建设。指导各地严格执行无障碍建设相关标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严把设计审查关、施工管理关、质量监理监督关、竣工验收关,确保新建和改造无障碍设施项目成为“示范工程”。我厅出台了《四川省住宅设计标准》《四川省老旧小区改造更新技术导则》《四川省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工程技术标准》《四川省第三卫生间设计标准》等相关标准,从技术层面对适老化改造及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