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第56期·住房城乡建设厅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川建党组〔2021〕17号)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以“把握重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题向城市建设与管理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贾德华同志在授课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辉煌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为什么要开展党史学习、从党史中能学习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他指出,要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恒向支部全体党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刘恒同志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方面,生动讲述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改变命运、走向复兴的光辉历史。

机关党办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贾晖宗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贾晖宗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孔燕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厅总工程师、代建中心支部书记杨博以“中国改革开放的过去与未来”为题给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杨博从过去的历史背景、取得到成就以及面对未来我党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对,这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伟绩,并结合代建中心实际工作情况提出要求。

厅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雅安市名山区参观红军百丈关战役遗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此次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礼,更加感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大家表示,要学习红军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同当前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为持续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建设工程消防和勘察设计技术中心党支部开展“我讲党课半小时”党史专题教育。支部党员张爱萍同志以《立足新时代赓续红船精神》为题,阐述红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回望党创建以来劈波斩浪、奋勇拼搏的辉煌历史,深切感受到红船精神对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精神滋养和力量支撑。

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党支部打造“学党史”文化阵地。为了更好营造全站学党史的氛围,提高全站党员职工爱党敬业的革命热情,省质安总站支部利用办公楼走廊、大厅、会议室等场所,制作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宣传栏”,打造了“建党百年历程回顾光辉事迹”建党文化长廊,作为学党史文化阵地。

人事教育处党支部和住建厅电大党支部到黄继光纪念馆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了解黄继光同志从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成长为特级英雄的光辉历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宁静的幸福生活。参观结束后,两支部联合开展了分享交流会,3名党员干部结合厅开展的“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征文活动和党史学习心得进行了分享,住建厅电大分校党员、第二批援彝干部汤杨同志作为结合自己下派挂职经历进行了回顾交流,其他党员干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发言。

省城乡建设研究院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大会实况后,全院干部职工纷纷表示,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与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立足自身岗位,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努力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邛崃长征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奋进伟大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瞻仰了烈士遗物及红军将士生活战斗遗存;支部书记鲁朝汉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向烈士三鞠躬致敬并敬献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了入党初心和信仰。

驻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前往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传承红岩精神、永葆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聆听了周恩来、叶剑英等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期间的英雄事迹,瞻仰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革命旧址,回顾了这段荡气回肠的革命岁月,在追忆历史中重温了入党誓词,从红色基因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重温这段党史,令人心潮澎湃,大家感受最深的是先烈们的担当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格。

省建设科技发展中心党支部和省建筑标准设计办公室党支部赴甘孜州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毛泽东住地旧址”“磨西红军长征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烽火硝烟虽已远去,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感恩革命先辈牺牲与奉献的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红军精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不懈奋斗。

景观园林处党支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开展“学习三线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实地参观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走访了部分三线建设遗迹,通过详细了解三线建设那段激情燃烧的历史,认真学习了“艰苦奋斗 无私奉献 团结协作 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激发了支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的激情斗志。

标准定额处党支部扎实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副书记何毅同志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员初心》为题,为标定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讲了专题党课。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支部开展了“我讲党史半小时”活动,支部党员张仁渠以《以史为鉴,方能永葆初心本色》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支部党员表示,不仅要讲述好“半小时”党史故事,更要传承好奋斗精神,从党史学习中见微知著、学思践悟。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吴明军为测绘工程

系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吴明军同志以《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为题,以时间线为轴,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基础出发,结合党的发展阶段、党史人物、重要会议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的辉煌历史。

省建筑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以督查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省建筑业发展中心召开党总支大会,专题贯彻落实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督导时反馈问题,本着立查立改原则,明确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及相关要求,有力地推动了发展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走远。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党支部

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党支部到蒲江县西来古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先后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党课讲座、党员交流讨论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为推动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而不懈努力。

省建设岗培注册中心党支部举办“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引吭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歌曲,唱响了大家对党、对新中国、对社会主义的热爱。鼓起了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展现了团结向上服务群众的风采。

建筑管理处党支部书记王震勇以“学习党的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为主题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党课围绕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在新时代如何继续发扬党员优良传统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和解读,要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意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