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住建领域绿色发展思考(政策法规处雷廷宇)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果敢担当,是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推动住房城乡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正当其时。

一、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要意义

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尽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是符合我国自身发展利益的。二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能够倒逼形成新的发展方式。当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我国主动作出的战略决策,可借此推动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形成新的发展方式,特别是在全球经济社会能源变革的大趋势下,有助于倒逼中国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加快构建起绿色低碳的经济体系。三是展示了我国的大国担当,有利于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2016年6月29日,全球178个缔约方共同签署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2016年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正是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成为第23个完成批准协定的缔约方,到2020年我国全面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度契合《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要求,充分展示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体现了我国推动完善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

二、推进住建领域绿色发展的路径

当前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资源消耗较高,实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绿色发展,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2020年建筑领域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了21亿吨,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近6%,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重道远,需要综合施策,需要全面普及推广绿色建筑、深入推进建筑节能、持续推广绿色建造。二是加快建设低碳城市、低碳社区。城市是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场,实现城市碳综合不能一味走西方国家的传统路径,必须另辟现代化道路,这一条道路可以是通过发展光电、热电、生物储能等清洁能源构建低碳社区、低碳城市,大幅降低城镇存量建筑能耗,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时实施居住小区节能改造,同时加强城镇基础设施节能,优化设施结构和用能方式。三是要加大城镇园林绿化事业推进力度。实现碳中和必须依托碳吸收碳捕捉,要持续提升城乡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开展城镇园林绿化及生态小区评价,加快公园城市建设推进实施,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参与住建领域双碳行动我能做什么

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刻领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要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奋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法制机构工作人员,我将努力夯实绿色发展法治保障,积极参与《四川省建筑管理条例》(修订)《四川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立法,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等提供立法支持,加强对厅发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当好参谋助手,完善绿色发展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