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永放光芒——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公积金监管处  刘建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公务员,作为一名机关的工作人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投入到学党史、学经典的活动当中,好好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文化知识,增强爱党爱国的文化自觉,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认为,学习党史,学习经典,能够使我们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能够使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与党和国家保持步调一致向前进。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了解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进一步从党的历史经验中获得启迪,使我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的政治基础。

在全党全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的时刻,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我认真的学习了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理论书籍。通过对《共产党宣言》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的学习,使我对《共产党宣言》这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对我国如何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一、主要收获

《共产党宣言》是世界现代历史进程中,对人类社会和思想革命影响最深远的著作之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不可阻挡,在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具有的强大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价值,马克思主义永放光芒!

(一)《共产党宣言》是在不断总结无产阶级多年曲折斗争的基础上写成的。《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在《宣言》诞生以前,无产阶级工人运动,有比较明显的空想共产主义观点和宗派性、密谋性,在实践上是有害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及时总结和发现了存在问题,经过长期的大量的调查实践和与错误观点的辩论交锋,写成了《宣言》。1848年2月底《宣言》第一个德文版单行本在伦敦出版。

(二)《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开启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纪元。《宣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指出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的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

(三)《共产党宣言》对资本主义作了系统而又深刻的分析。科学地评价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据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宣言》阐述了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共产主义新社会必将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

(四)《共产党宣言》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础。《宣言》论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和策略原则,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宣言》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流派,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与这些流派的界限,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战斗口号。《宣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首次作出的完整系统而又筒洁凝练的表述。

(五)《共产党宣言》阐述的科学理论,为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题大的思想武器。《宣言》诞生170多年来,它的思想影响遍及全球。它在现实中始终保持并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进步事业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宣言》所揭示的是不可磨灭的客观规律和普遍真理。

(六)《共产党宣言》的理论思想在中国传播和运用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一个历史缩影。《宣言》在中国传播和运用主要分为新中国成立之前和新中国成立之后两个大的阶段。在我国,《宣言》的思想和精髓,已经深入人心、当代相传。

二、主要体会

(一)《共产党宣言》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思想理论准备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上世纪20年代初,北京的一些革命知识分子在社会底层调查开始同工人建立联系向工人作革命宣传。先进知识分子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国人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提高阶级觉悟;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培养造就后备力量。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

(二)马克思主义是不断丰富发展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历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长期贯彻落实。

(三)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任何时候,我们实践的观点坚持得好,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发展得顺利;坚持得不好,我们的事业发展就会走弯路。

(四)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如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当前我们改革进入了关键期,深水区,我们只有很好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才能够把准改革的方向。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标准,自觉的融入到工作当中,努力完成好本职工作。

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多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体来讲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