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心得体会

行政审批处 蒋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感到恰逢其时。在建党一百周年这样一个节点上,每名党员深入学习我们党的历史,是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必要的。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我觉得自己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对自己对党的信仰更加坚定了!特别是在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后,我的思想再一次得到了洗礼,在这里我想谈谈我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心得体会。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一百年后,一艘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载着百年的波澜壮阔、百年的初心使命,行稳致远、矢志前行。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尤其是饱含对一些重大史实的深刻总结。比如,明确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的相互联系和重大区别,并阐明了两个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提供了遵循。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对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新认识,开辟了新视野,为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比如,《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一文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又如,《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一文指出,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再如,《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等篇目,总结了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回顾了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深刻总结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就是为了更好的推动工作,为我们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学史力行,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切实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推动各项事业开拓前进。今后,我将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推动行政审批各项业务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