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学习党史践初心 勇担使命开新局——写好住房城乡建设网信工作这篇文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上来,要认真学习领会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不忘初心,用信息化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的宗旨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习近平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实践活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名网信工作者,要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工作,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确通知,我厅立即着手研究问题窨井盖整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通过“跨部门合作、一体化推进”方式,开发了“四川省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4月15日,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开展了“你拍问题窨井盖,我们马上来整改”的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建立联动整治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利用“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横幅、社区展板等平台在各城市广泛开展问题反馈井盖二维码,发动群众反馈身边窨井盖问题,截止6月15日,省级问题窨井盖整治平台已接收处893例问题井盖,已处理超808例问题井盖,正在办理的85例,处理率达到90%以上。温家宝总理说:在中国,任何小事,乘以13亿,都是大事;任何大事,除以13亿,都是小事。我想这句话套在这里是最适合不过了,“小井盖”关乎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是一个城市“温度”的体现。我们学习党史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事、烦心事等小事情,不断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不忘初心,用信息化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明确要求,学习党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成新时代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城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扩大内需的主要战场。加快推进“新城建”是推动城市提质增效、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紧扣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目标方向,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保障、城市运行、公共安全等相关平台和业务系统数据,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平台建设;开展城市管理领域数据汇集梳理工作,制定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管理办法,逐步形成城市管理领域大数据共建共享机制。完善数据信息采集手段,强化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维保等城市运行数据资源的滚动采集、实时录入、动态分析,提高实时感知发现问题、快速有效处置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确保城市更安全更有序。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管理基础数据库,将独立分散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构建精细感知、精准定位、专业研判、协同联动的城市安全运行与精细化管控模式可有效降低事故风险,减损增效,实现从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到“全面管理”的转变,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不忘初心,用信息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与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2012年3月26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要加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反腐倡廉的有效措施。作为一名党员,自身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廉政为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坚决杜绝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败消极的思想观念。作为一名网信工作者,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推进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中的应用,以信息资源共享应用为基础,整合信息系统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以政务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让办事群众关心的办事流程、办理要件、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对内准确全面记录审批人员的全部过程信息,信息系统让审批人员做到慎独、慎微、慎行,三思而后行,严格依法办事,绝不逾越“雷池”。让办事群众更方便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用信息技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要永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不断提醒自己要廉洁自律,恪尽职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网信工作者要学习党史践初心,勇担使命开新局,坚决把网络强国的建设使命具体落实到推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重点工作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提升自身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技术管理水平,真正成为懂技术、明政策、善管理的网信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体现在推进网信工作上,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