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学党史 铭初心 勇担当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  胡起朝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纪检干部则是党的忠诚卫士,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充分发挥党史教科书的作用,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通过学史,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做新征程的践行者。

学党史,铭记忠诚之心。“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回顾峥嵘岁月,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赵一曼等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勇于牺牲,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忠诚政治品格在党的革命历史中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榜样。对党忠诚,承诺在先,我们党员在入党时,曾宣誓对党忠诚,坚定信念,努力工作,为人民服务。忠诚是党员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对党忠诚,重在力行,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开展工作的灵魂。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承担着纯洁队伍的重要使命,应将忠诚主动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学党史,铭记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周围环境的影响,人虽生而纯真,确容易受不良的社会风气所影响,产生好恶之心,如果不对“好”“恶”加以节制,就容易“灭天理而穷人欲”,导致追名逐利、贪污腐败等现象发生。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应持续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摒除杂念,时刻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党史,铭记恒久之心。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自此之后,作风建设从未停歇,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虽然对作风问题的纠治日见成效,但出现了改头换面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冷静,坚持露头就打、严肃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坚持久久为功、扭住不放,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才能锻造党员干部踏实奋斗的精气神。

学党史,铭记干净之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干部是正风反腐高扬的利剑,干净是其最鲜明的底色,事关监督执纪问责的公信力。干净是纪检干部的立身之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在监督执纪问责中身板直、腰杆硬。作为纪检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法律素养、道德水平,强化纪律意识、底线意识、防范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恪守清廉本色。要严于律己,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贯彻到行动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学党史,铭记担当之心。“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是纪检干部的使命,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做党纪党规的坚决捍卫者;要真管严管、敢管长管,面对难题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党史,铭记作为之心。一方面要敢于作为,找准职责定位。纪检干部肩负维护党纪党规的政治责任,要聚焦主责主页,紧盯学院招标采购、单独招生、学籍管理、专业调整、职称评审、基建修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强劲动力。另一方面要坚持作为,树立务实之风。当前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部分干部降低了工作要求,放弃了自我约束,在违纪违规问题面前,怠于履职,不主动监督,导致问题得不到及时纠正。只有保持对党风廉政事业的进取心,以主动担当作为的行动和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才能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学党史,以史为镜;忆初心,不忘来时路;铭初心,敢于担当作为。每一名纪检干部都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不忘初心、守住初心,在实践中检验初心、诠释初心,谱写党风廉政建设新篇章,推动学院育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