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发展推动基层治理显成效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霍革

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不断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础的重大举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新期待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拉动消费,不断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物业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支撑,不断强化物业服务便民利民功能,促进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型升级,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全面加强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推动有物业服务的社区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能力、居民委员会指导能力、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能力;完善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体系,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职责;建立健全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双向选择机制。2020年,《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家庭社区服务,推动家庭社区服务向特色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应用信息技术转型发展。

近年来,四川省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推动基层治理的特色路径,努力推动“产业经营”向“综合治理”转变、“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单一服务”向“多元服务”转变“三个转变”。当前,全省实施物业服务的项目约4.9万个,物业服务面积15.92亿㎡,共8891家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50万人,物业服务行业规模稳步增长,服务队伍逐步壮大,在全省服务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明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为居住小区构筑“最后一米”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社区公共卫生供给和应急管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全省21个市(州),有14个市(州)均已成立物业行业综合党委,共建设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1812个,全省物业企业8891家,其中成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1303个,约占总数15%。全省物业行业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不断增大,党组织对物业行业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发挥红色物业作用,强化便民服务功能,引导市场力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为小区业主办实事、解难题,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打通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是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服务群众带头示范作用,扎实做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人心工作,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都市西岸观邸小区紧邻进藏、入川西的主要交通枢纽—茶店子长途客运站,毗邻公交站、地铁站,由藏族、羌族、苗族、回族、蒙古族等17个民族的业主构成。小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全国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拥抱在一起”,坚持党建引领,与属地社区党支部签订联建共建协议成立院落党组织,探索实践“物业服务+社区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有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小区业委会、业主志愿者队伍积极带动全体业主广泛参与小区治理,自发成立了太极队、柔力球队、舞蹈队、合唱队等8支自治组织队伍,与小区90名党员组成了总人数280余人的业主志愿者队伍,社区、派出所、物业企业创建“石榴籽自治之家”,通过“组织联建、事务联议、阵地联用、机构共存、工作共管、资源共享”的“三联三共”机制和“日联、周会、月商、季研、年总”的“五部工作法”,治理成效显著,民族融合好。西岸观邸小区8名红色管家,280余名多民族志愿者齐心共进,建立文明共创、文化共融、活动共办、治安共管、卫生共抓的院落服务治理体系,让“陌生人小区”变“熟人小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营造了小区居民“邻里一家亲、小区一家情”的美好家园和谐氛围。

二是持续实化群众服务。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努力做到群众有需求、物业有服务。成都市武侯区保利花园五期悦榕郡小区通过建立线上和院小程序报事报修平台、线下小区党群服务平台凝聚优势、收集居民诉求集中力量协同解决。重点打造小区党群服务平台,向居民提供了一个结合教育、交流、服务、管理“四位一体”的多功能平台,全方面满足小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小区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先锋突击队、文化宣传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文体活动、节日特色活动,实现党员群众互动共融,业主参与小区活动成效最大化。联合簇锦街道、铁坡社区社区,在小区里建设党建阵地,增设小区党员之家、党建文化墙、党员管家亮身份公示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营造红色之家氛围。物业服务团队定期向政府部门沟通报告工作情况;由党员员工、业主牵头在小区开展法治宣教,配合街道社区、派出所推进执法进小区、人大代表选举等工作,与属地政府形成了良好的协作机制。疫情暴发以来,小区在一线设立了党员先锋岗8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支,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2300余人次、完成隔离业主物资采买配送、防疫宣传等工作,服务广大居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红墙,实现了小区业主及员工零感染的目标。

三是持续优化物业管理。以服务居民、提升生活质量和宜居水平为落脚点,推动物业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智慧化、优质化,增强物业服务业服务和监管能力。南充市嘉陵区希望城小区市区两级房管部门积极履行职能职责,数次开展执法进小区活动,指导小区构建起“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三方联动机制,小区发动党员、志愿者通过定点收集、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业主意见,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分析研判、协商解决小区物业管理中的困难问题。同时,探索建立起“小区党组织+业主代表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三方互评机制,年终围绕监督协调、服务质量等开展年终述职评议,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的将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范围,物业服务质量欠缺的将由房管部门指导整改,业主违法违规的将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推动三方主体聚焦各自职责任务,不断优化管理服务。在三方联动和三方互评机制的指引下,小区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小区环境整洁、秩序良好,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无违章搭建、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现象,物业服务企业近1年无行政处罚记录,物业费收取规范,收缴率达收缴率达96%以上,社区在小区开展了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业主对物业管理满意度达95.6%。

四是促进共建共治共享。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和文体服务有保障,让小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泸州市龙马潭区积极推进在有条件的小区成立党支部,形成“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组织+楼院(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管到底的组织体系;选举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热心群众工作的党员为小区党支部书记。出台党员“双报到”实施意见;在经费及阵地方面给予保障。选优配强业委会,采取社区“两委”推荐、网格(小区)党组织推荐等方式确定业委会初步候选人,经街道、社区严格审查后,通过法定程序选举产生业委会成员。鼓励支持网格(小区)党组织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推动网格(小区)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提高自治水平,合理界定业委会职权范围,制定工作规则,构建完善的业主自治机制。四川泾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打造“红色物业、区域标杆”,探索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三方共建党组织、活动阵地、党员先锋的工作思路,定期召开党员及退转役军人座谈会、组织党员活动,组织红色旅游、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退转役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退伍军人为核心,利用物业服务用房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宣传指导小区党建工作,引领提升服务水平,参与社区建设。在“红色物业”理念的指引下,该物业公司开始尝试对传统服务模式的转变,实现从“满意服务”到“感动服务”的飞跃,牵头成立46人志愿者队伍,开展扶贫救弱公益活动,除了做好卫生环境、基础设施维修、治安巡逻等基础服务外,还提供“知寒问暖”温馨服务、“喜气洋洋”乔迁服务、“亲亲家园”回家服务、“宾至如归”迎送服务、“夕阳无限”关爱服务、“心心相印”暖心服务、“安枕无忧”宁静服务、“同舟共济”援助服务、“情系泾华”婚庆服务、“爱心天使”宠物服务、“绿色生活”健康服务、“相亲相爱”便民服务等12类独具特色的亲情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做到五到家:“把党的声音传到家、标杆形象树到家、关怀慰问送到家、便捷服务链到家、诚信品牌做到家”。

2022年1月25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胜利召开。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人民群众新期待、基层治理新任务,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以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为目标,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增加服务供给,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机制,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让基层更加和谐稳定,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四川住建新气象新作为,奋力谱写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