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健全疫情应急医疗设施建设标准体系 《四川省方舱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技术导则》《四川省呼吸道传染病疫情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院设计指南》正式印发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平战结合、补齐短板,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和完善四川省科学、安全、可靠的应急医疗设施建设标准体系,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制定《四川省方舱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技术导则》《四川省呼吸道传染病疫情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院设计指南》(以下简称《导则》《指南》),于2021年11月10日正式印发。

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导则》和《指南》于近期完成编制,并通过我厅组织的专家审查会审查。《导则》和《指南》的编制过程历时一年,主编单位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会同参编单位充分调研总结其他地区经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并参考国内典型项目的做法。

《导则》适用于四川省轻症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方舱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的改造设计,致力于以最快的速度,以最小的成本,利用既有建筑的高大空间扩大轻症患者的集中收治能力,有效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链。疫情结束后低成本恢复,做到高效低成本。

《指南》旨在解决在呼吸道传染病疫情下对确诊轻症患者的收治问题,利用既有建筑,在最短的时间内建设和改造集中收治临时医院,从而实现有效控制传染源、最大限度救治轻症患者的目标。

《导则》和《指南》主要内容包括公共安全、健康防疫、通用设计要求等三个方面。《导则》与《指南》内容系统全面、逻辑严谨、特色突出、实施性强,对推动和规范我省方舱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建设、呼吸道传染病疫情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院设计具有指导作用。

在公共安全方面,《导则》与《指南》关注公众利益与安全隐患,明确涉及公共安全方面的要求。一是明确了临时医院合理选址的相关安全要求;二是明确了临时医院与周边已有建筑卫生隔离的要求;三是明确了污废处理的要求。

在健康防疫方面,《导则》与《指南》提出临时医院的具体防疫设计要求。一是提出了满足医疗防疫功能的用房设置要求;二是提出了安全防疫的医疗工艺流程的相关要求;三是提出了临时医院气流组织与压差控制的防疫要求。

在通用设计要求方面,《导则》与《指南》规定了建筑、结构、电气、给排水、消防等多专业的设计要求,包括建筑平面布局、建筑装修、结构安全、设施设备、智能化系统、消防系统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