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四川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物业服务行业密切联系民生,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人民群众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充分认识物业服务收费是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整治物业服务不规范、收费不公开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实际行动,有效整顿了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规范了物业服务市场,提升了群众对物业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目前,全省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的住宅项目21463个,已公示物业服务收费信息的住宅项目数20580个,公示率96%,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新增公示物业服务收费信息的住宅项目2254个,查处的未公示物业服务收费信息的住宅项目数221个,开展检查和执法行动数3169次,出动检查和执法人员数4263人,处罚物业服务企业41家,公开曝光案例165个,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册115319份,受理群众投诉举报7985件,签订承诺书企业2290个,为群众办实事6265件。成都市、绵阳市工作经验汇报材料被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列入“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工作动态。2021年11月23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经验做法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共建美好家园”经验交流视频会作交流发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把“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与“共建美好家园”、物业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等工作统筹协调推进,成立了工作专班,认真梳理省、市各级任务清单和工作目标,梳理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示有关法规政策,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切实把事办好、办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迅速动员部署。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工作的通知》(川建房函〔2021〕887号),明确工作重点、推进时序和工作成效要求,建立工作进展定期报送机制。第一时间召开全省“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工作视频会议,以解决群众关注的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问题为切入点,强化主管部门履责、行业协会负责、物业企业尽责,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落实活动要求,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会上,成都万科物业宣读了承诺书,成都龙湖物业、成都保利物业、资阳车城佳美物业作了交流发言,成都中海物业等12家物业公司现场签署了承诺书,承诺公开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内容、畅通物业服务信息监督渠道、增加优质物业管理服务供给,扎实推进工作落地落细。

三是加大部门协同。与省发改委、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银保监局、省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印发《全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川建房发〔2021〕272号),对未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内容和标准提供服务;未按规定公示物业服务收费项目标准、业主共有部分的经营与收益情况、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超出合同约定或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收取费用;擅自利用业主共有部分开展经营活动,侵占、挪用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等作为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要内容。我厅配合省人大修订了《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推行线上线下公示,拓宽公示渠道,并将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及违规惩处措施,写入地方立法,《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已于2021年9月29日省人大审议通过,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四是加大培训宣传。在泸州市举办全省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培训,开展了《民法典》、《物业管理纠纷调处》等政策法规培训和专题讲座,各市(州)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和部分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提升了物业管理主管部门、物业服务企业等行业从业人员的物业管理政策水平。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省房地产业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发出倡议书,积极引导并组织全省物业服务企业及分支机构自觉遵守行业自律公约。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群、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宣传解读物业服务收费法规政策,选树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工作正面典型,促进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营造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参与物业管理的良好氛围。

五是开展交叉检查。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全省范围的交叉检查,对全省范围内物业管理项目进行交叉检查,及时掌握各地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2021年11月下旬至12月12日,组织由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和省物业管理专家组成专项检查小组,深入一线,通过调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检查等形式,对各地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开展调查摸底、制定针对性问题清单和措施、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公开物业服务收费有关政策、制作发放政策宣传册等情况分10组进行了交叉检查。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构建业主、业主委员会、职能部门、乡镇街委、社区、物业为一体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物业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智慧化、优质化。结合《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宣贯工作,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物业服务地方标准,完善市场竞争机制,规范物业市场行为,完善物业服务价格市场形成机制和定期调节机制。加大物业服务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普及,保障业主对物业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树立典型、讲好故事、弘扬主旋律。(霍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