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我省“住房公积金数据治理”和“结对子帮扶西藏”工作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充分肯定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防范化解住房公积金个贷逾期风险和推动住房公积金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要求,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西藏”和“数据治理”工作,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充分肯定,以建设工作简报形式刊发转载,其中“结对帮扶西藏”工作以专报形式报中办、国办。

扎实开展“结对子”帮扶工作,助力西藏规范公积金管理运行。

今年初,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示要求,四川和西藏公积金行业建立个贷风险管控“结对子”帮扶工作机制,助力西藏加强个贷管理。受领任务后,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分管厅领导牵头负责,公积金处和成都中心具体负责,在住建部监管司的科学指导下,集中力量,全力推进,经过6个月的共同奋战,“结对子”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突出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帮扶工作的统筹协调,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帮扶措施,推进帮扶工作落地。二是因地制宜,推动规范化管理。深入西藏开展实地调研,分析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指导西藏修订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办法,协助制定逾期贷款催收规定和方案。三是实施“一对一”帮扶。遴选综合能力突出的城市中心与西藏各城市中心“一对一”结对子,常态化协助西藏持续推进各项业务工作。截至10月,西藏个贷率由2021年第一季度末的1.36‰降至目前的0.89‰,降幅达34.9%。

以电子稽查为抓手,夯实住房公积金数字化转型基础。

一是实施全面检测,摸清数据质量底数。将电子稽查嵌入业务系统数据库,每月定期开展数据质量检测,全面摸清数据质量底数,指导各公积金中心查找数据质量问题成因,分类建立台账,制定治理措施。二是减存量抑增量,狠抓疑点数据治理。利用电子稽查工具分析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系统建设、政策执行、业务流程方面梳理完善,遏制新增数据质量疑点数量,精准指导数据治理工作。三是抓数据促转型,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建成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大力推进跨区域、跨部门数据共享利用,指导各城市中心对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和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质量疑点数从去年年初的382.1万个降至14.5万个,下降率达96.2%,疑点率从36.87%降至1.45%,为全国公积金行业最低。

下一步,四川公积金行业将继续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持续做好“结对帮扶”和“数据治理”工作,探索推进更多业务合作,推动川藏公积金中心共同高质量发展;深化数据融合应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推动全省住房公积金数字化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