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实施新一轮“住建安全在行动” 打好燃气安全“人民战争”

12月29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住建安全在行动”新闻通气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文、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晟、叶长春、程刚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田文厅长介绍,去年7月份以来,按照省政府主要和分管领导指示要求,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日报,启动了“住建安全在行动”明察暗访,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的方式,对住建领域燃气安全、房屋建筑安全、施工安全等开展了37批次暗访督查,发现督促整改较为严重问题342个,下达整改意见和执法建议书32份,立案调查68件,并第一时间在“四川新闻联播”“问政四川”“民情”等栏目公开曝光,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有效遏制了重点领域事故易发多发的苗头。

当前,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仍然较为严峻,特别是进入冬春季节,用气量大,特别容易发生燃气安全事故。为此,住房城乡建设厅决定启动实施新一轮“住建安全在行动”,今冬明春以燃气安全为主,后续将根据阶段性特点延伸至房屋建筑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城市内涝等领域。

今冬明春以燃气安全为重点的“住建安全在行动”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着力打好燃气安全“人民战争”。

01 强化曝光震慑

组织主流媒体和行业专家,继续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方式暗访,重点检查燃气企业非法经营、违规充装,入户安检不到位,用户燃气热水器烟道等安装不规范或随意改装,餐饮等非居民用户未按规定安装燃气报警器,野蛮施工破坏、占压、人为损坏燃气管道等问题。对发现的典型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媒体进行公开曝光,绝不留情面。

02 强化宣传教育

紧扣冬春季节安全用气宣传主题,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宣传发动,重点加强对空置房屋业主、出租屋房东、流动人员、农村居民等群体的宣传教育,指导用户掌握安全用气常识、成为燃气使用“合格户”。

03 强化社会监督

开展“燃气安全随手拍”群众性活动,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上传问题线索,对举报线索真实有效的前100名群众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协调记者对群众反映的典型问题跟踪采访,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

通气会还对《全省今冬明春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作了解读。今冬明春燃气专项整治自今年12月9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结束,突出抓好元旦及春节前后等关键时点,重点开展4个方面整治。

一是燃气使用安全方面,紧盯出租房、餐饮店、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燃气使用高风险场所,重点整治不合格燃气具,不规范安装、使用燃气具,以及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等突出问题。

二是施工作业安全方面,督促建设及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施工作业规范规程,严防施工作业事故发生。

三是设施设备安全方面,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全面开展系统排查、维护,确保管道设施运行安全。

四是应急处置方面,制定科学合理的预案和演练计划,开展针对性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通气会公布了燃气隐患问题举报方式

⭐通过热线电话反映

广大市民朋友可拨打

028-85555046、85587777

也可通过前期省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组

公布的“燃气监督卡”上的省、市(州)热线电话

反映燃气问题

⭐通过登录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

或微信扫码关注“四川建设发布”

点击公众号“随手拍”

通过手机上传隐患问题及周边环境等照片

通气会还就有奖征集燃气隐患问题线索、燃气使用安全常识、自建房隐患整治、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