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进万家门 加一把锁——四川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侧记

冒着小雨行走于各住户间、入户抄气表的同时,四川省成都市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对住户的燃气设备、管道进行日常检查,为居民用气上了一把“安全锁”。

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年初,《四川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全面启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强化督查  推进更新改造

为落实实施方案,四川省成立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组,下设12个督导组,分片区对全省进行督促指导,组织各地抓紧编制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管网的更新改造。

目前,各督导组已全部下沉市(州),每月现场督导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确保燃气经营企业和城乡接合部、自建房,以及餐饮场所、农贸市场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抽样全覆盖。截至目前,督导组已对61个县(市、区)60个乡镇871个点位进行了督查,共发现各类问题607项,已移交各地纳入台账,加快整改。

四川省开展城乡燃气用户入户安全排查。截至目前,已排查2409余万户,对排查出的私拉乱接、燃气具超期使用、连接软管超长超限等问题,及时制定政策措施,加强整改。同时,强化用户端隐患整改结合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基本摸清全省城市燃气管道现状。据了解,四川省将橡胶软管超长超期、缺少安全装置等问题纳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范围;针对燃气具超期使用问题,成都市等地出台政策,将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无强排功能热水器、使用期限超过8年的燃气具列入更换补贴范围等。

贴心为民  增强安全意识

四川省开展“燃气安全进万家”活动,向居民发出“燃气监督卡”,制作了明白卡、安全宣传片等内容,把宣传工作推进到最小单元、最后一米。

为方便居民的参与,畅通反映问题的渠道,快速推动问题整改,工作组开通了2个问题反映渠道:一是依托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了燃气安全问题整治模块,通过手机将发现的问题线索随手拍照并上传。二是公布工作组的燃气安全问题监督举报热线,专人接听记录问题,并及时移交相关市(州)查明原因、督促整改,及时反馈结果。同时,工作组还发出了“燃气监督卡”,并通过短信等方式,将监督卡相关内容推送到手机末端。同时,将“燃气监督卡”张贴在小区、餐饮场所、学校、市场等场所,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进一步畅通社会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工作联动机制,跟踪落实居民反映的各类城镇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在后台构建起“问题收集、问题移交、办理跟踪、结果反馈和运用”全流程管理闭环,进一步畅通了社会公众的参与渠道,确保每一条线索都有跟踪、有落实、有回复。

“只要涉及燃气安全的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相关负责人列举了常见的燃气安全隐患,如热水器无烟道或烟道未伸出窗外;充装销售使用“黑气瓶”,销售、使用不合格燃气具;燃气管道私拉乱接;燃气企业无证经营;施工破坏、占压燃气管道;燃气阀井、调压器等燃气设施破损,燃气泄漏;餐饮等行业的商户未按要求安装燃气报警器等。

决策先行  防患于未“燃”

随着住户开门,工作人员套上鞋套,拿出检漏仪,挨个对厨房内的管道、灶具、热水器进行漏气排查,其中管道排查是重点。按照国家要求,使用橡胶软管不得超过2米、不得穿墙,同时橡胶软管的使用寿命不得超过18个月。一旦发现问题,工作人员不仅会第一时间与住户沟通,还要上报公司及时进行处理。“橡胶软管被住户家中的宠物咬坏、抓破的情况时有发生,住户很难发现,会产生很大的安全隐患。”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负责人表示:“事故发生都存在一些共性原因,包括燃气经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燃气具销售企业销售产品质量不合格、安装不合规;燃气用户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清楚;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野蛮施工损坏燃气设施设备等。”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燃气安全管理、堵好燃气安全中的漏洞,四川省发布了《关于严格遵守燃气安全法律法规依法处置违法行为的通告》,厘清了燃气和燃气具经营者、燃气用户、工程建设及施工单位的主要安全责任、法律责任,对各方责任主体应履行的法定义务和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提示和警示。

此外,四川省还广泛开展了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利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居民充分认识到燃气安全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参与到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

燃气问题共同发现、燃气安全共同守护。四川省全力整治燃气安全隐患,确保用户用气安全,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优化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