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星光不负赶路人 江河眷顾奋楫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战“疫”大考中书写使命担当

3月底以来,四川省内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面对这场特殊“大考”,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坚决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压实行业主管责任,积极作为、尽锐出战、重兵合围,全力筑牢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屏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持上下“一盘棋”,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重点关注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市政公用设施、集中隔离场所建筑安全,聚焦方舱医院建设、疫苗加强接种、城市“生命线”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树平(中)带队暗访成都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当前头等大事和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建疫情防控专班,全面负责抓好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落实,统筹做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履行防疫职责,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有力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屏障。

为有效应对3月底以来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在全面做好厅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指导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围绕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市容环卫清扫保护、燃气等多个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守好门、管好人、尽好责”,将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到最小单元。厅领导带队分赴成都、泸州、德阳、绵阳等12个市(州),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暗访检查,对暗访中发现的未落实扫码亮码、登记、测温等问题现场交办属地整改。

加快疫苗接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行业免疫针接种,印发《关于从严从紧从细从快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按照“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的工作原则,督促各地抓实抓细行业人员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筑牢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免疫屏障,经过连续多轮的督促强化,截至目前,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接种率位居各行业之首,加强接种率达90%以上。此外,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强力统筹下,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力以赴保障供水供气、污水垃圾管控、环卫清扫保洁等生命线工程,真正做到了精准防控、科学防控。

加强厅机关疫情防控。坚持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职工风险人员动态排查,明确“不出川、不离蓉”“离蓉需报备、出川需报批”机关人员行程报备制度,离蓉人员返岗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机关院区进出管理,干部职工及机关住户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健康码行程码等规定,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常态化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周“双检”全覆盖,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防控意识。

加强房建市政建筑工地常态化防控。目前,全省共有8911个在建房建市政工地,上岗作业人员约79.8万人(含工人和管理人员)。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持续督促施工企业增强防疫意识,落实防疫措施,强化对临时用工人员,特别是强化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排查。于近期多次派出暗访检查组,对工地疫情防控进行抽查检查,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截至目前,全省建筑施工工地没有发生过疫情。

加强施工人员来(返)川疫情防控排查。4月10日,印发《关于加强近期来(返)川施工人员疫情风险排查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回或途经人员的反复排查,实行日调度报告制度,在地方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做好来(返)川施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对赴省外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的施工人员开展排查,并要求返川人员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目前,全省建筑工地均实行了实名制和全封闭管理。

持续强化物业服务区域防控。印发《关于落实物业服务区域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紧急通知》,督促各地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主动对接属地社区,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力度,充分发挥物业服务“哨所”作用。同时督促各地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大防疫物资储备,配齐体温枪、消毒液、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切实保障一线物业服务人员健康安全。

加快方舱医院及集中隔离场所建设。组建工作专班,编制《四川省方航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技术导则》《方舱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方舱隔离点建设指导方案》等,指导各地项目建设。组织专家开展方舱医院改造设计、施工组织等内容培训,各市(州)相关部门170余人参训。组织大型国有施工、设计企业,随时根据地方建设需要参与建设。设立抢险救灾项目队伍储备库,30家施工企业、10家设计单位可以随时参与建设。印发《关于加强集中收治临时医院改造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对方舱医院建设全过程监管。指导全省开展3542栋集中隔离场所房屋建筑结构安全排查。同时,指导各地结合最新形势变化,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储备。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均已达到房间储备目标。

加快疫苗接种工作。每周对加强针同步接种率排名靠后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业进行通报,要求各地系统梳理排查系统行业人员疫苗接种、疫苗加强针接种中存在问题,迅速制定整改措施,抓实抓细行业人员加强针接种工作,筑牢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免疫屏障。目前,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人员加强针同步接种率已有大幅度提升,基本实现了“应接尽接”的目标任务。

此外,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继续扎实抓好城市市政公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两不误、两手抓”,全力做好市政公用行业疫情防控,保障辖区安全供气供水,切实守护城市运行“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