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召开

6月10日,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建房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部门联动,推动经营性自建房排查“百日行动”。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住房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陈福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房屋建筑尤其是自建房规划、用地、设计、建设、管理等重点环节,重点对居民自建房(包括在建自建房)、改建改用房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用房三大类房屋建筑进行再排查、再整治。特别要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拆迁安置区,以及学校、医院周边等区域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确保房屋使用安全。

会议强调,对经营性自建房集中开展“百日行动”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盯紧盯牢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加快推进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立即采取管控措施。要真抓实干,真正摸清本地区本行业自建房底数和现状,确保排查数据全面、真实、可靠。要倒排时间,早排查、早处置,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坚决打好专项整治的“第一场会战”。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加强行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加强联合督导检查,合力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要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作用和专业优势,用好行政许可、行业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等管理手段,完善全链条监管,强化审批后监管,打好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的“组合拳”,加快房屋安全长效机制建设。

厅工作专班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讲解了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自建房安全排查平台、全省房屋建筑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操作使用。厅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工作专班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