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做好多项“加法”,四川住建在行动!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四川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牢牢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

严查安全隐患、防控安全风险、开展安全宣传......

做好审查项、监管项、宣传项多项“加法”

成都

高科技,来助力!

利用车载雷达技术对道路进行全覆盖、高精度数据采集

在成都市金堂县,市政人员通过车载三维雷达综合检测器,利用电磁波反射来确定地下介质的分布,提前发现地下空洞、疏松及富水等安全隐患。

随着检测车的移动,一个个数据被检测器采纳上传……车内显示屏上,则同步将数据合成道路的三维图像。

相较于常规性检测来说,车载三维雷达检测系统能更精准地检测出地下肉眼看不见的空洞等隐患,“就好像对道路做了一次细致的CT检查,不会对路面造成任何损害。”

“如果发现该段道路出现空洞、积水等安全隐患,数据会有异常,我们将对该区域进行复查,找到精确位置,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检测人员说。

聚焦“关键小事”,增设“五防”井盖

智慧物联管理平台(试运行)

在成都市青白江区,青白江区综合执法局参照井盖治理技术标准,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井盖权属单位开展城区道路和公共区域病害井盖治理工作,将前期排查出的老旧、破损、松动等病害井盖一一“更新”。

今年以来,青白江区已完成治理病害井盖356座,并增设“防响、防跳、防盗、防坠落、防移位”的“五防”井盖30余座。

依托城市部件基础数据普查成果资源,设立“专属身份证”。为1800余座井盖办理二维码信息铭牌,让其拥有了独一无二的“专属身份证”。“这样能准确掌握井盖主管部门、权属单位、维护人联系方式等信息,提高了井盖病害问题发现反馈效率。”

开展井盖智慧管理试点工作。选取不同类型道路井盖样本1000座,安装5G传感器监控设备,搭建智慧物联管理平台,实时监控井盖破损、缺失、水位超标等病害情况,形成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派遣问题——处置问题”的井盖设施动态监控和预报预警机制。

实现井盖病害处置前端全流程线上运行。融合“数字平台—监控探头—网格终端”三位一体智能体系,运用智能识别、基础定位、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了井盖病害处置前端全流程线上运行。

构建井盖问题社会化联合监管机制。市民可利用“青白江综合执法随手拍”“大联动、微治理”等平台,上报发现病害井盖的照片和定位。

夜间巡查员城市“掌灯人”

夜间巡视路灯亮灯率

在成都市温江区,考虑到夏季高温多雨,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了夜间巡查力度,保障照明设施及线路安全运行,为市民群众营造明亮、安全的出行环境。

“目前温江区一共有30000多盏路灯,我们2-3人组成一个小组,分区域进行巡查。”来自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景观照明中心的王俊勇介绍,全域巡查是他们每天的日常。

巡查、处理电缆故障、维修路灯、更换附属设施……除了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外,为确保雷雨天气下照明设施运行安全,近日,温江区对辖区内路灯、箱规电缆等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测。

通过检测,发现部分电缆进线侧有绝缘损坏、老化现象;高压柜负荷开关出现老化、生锈、卡顿现象;杆上避雷器有击穿现象,降低了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景观照明中心立即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更换了避雷器、高压电缆,对高压柜内和避雷器进行了除尘等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德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6月15日,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专题督导调研暨现场会,以现场演练、观摩学习的方式,加强安全生产主题宣传,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别通过现场观摩建筑施工项目工地安全暨标美化建设、既有房屋消防安全暨防汛应急处置联合演练等,进一步扛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督促各方主体自觉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建筑施工项目工地安全暨标美化建设

物业行业消防安全暨防汛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泸州

6月16日,按照市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商务会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网泸州供电公司等13家单位及企业,在白塔广场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

建筑施工项目工地安全暨标美化建设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分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防灾减灾等安全知识,讲解自建房安全小常识,并耐心解答市民咨询,进一步提高市民防范风险能力和安全生产意识。活动中,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申波也来到现场,向市民宣传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和行业知识。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6000余份。下一步,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促进泸州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式持续向好。

遂宁

为进一步强化公民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氛围,强化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遂宁市城管执法局紧扣“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围绕住房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执法领域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和执法力度,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

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执法检查

为认真落实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市安委会关于“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6月1日开始,遂宁市城管执法局结合“安全生产月”的活动安排,组织开展了第二季度“双随机一公开”涉安执法检查。

检查采取“三带三查”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的16个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8家燃气经营企业、4处大型户外广告进行了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159个。其中,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隐患106个,燃气经营方面的安全隐患36个,广告设施电路、结构安全方面的问题隐患6个,其他问题11个。

检查组向各受检单位(项目)现场反馈了检查结果并制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责任单位对重大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

普法宣讲“进工地”

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6月13日上午,遂宁市城管执法局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城管执法服务“进工地”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组成普法宣讲小组,到遂宁高新区桃花山安置房小区(三期)项目工地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讲。

宣讲小组与项目各参建单位召开座谈会,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相关人员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的通知》(建质规〔2022〕2号)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并向项目各责任主体赠送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书籍和宣传资料。

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四川住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