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护航中考、高考,四川多地开启“静音模式”

  • 发布时间:2022-06-08
  • 来源:综合自成都城市管理、攀枝花发布、广元城管、遂宁城管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中、高考临近

四川各地住建系统

全力护航、禁噪护考

开启“静音模式”


成都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成都市交通管理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高考、中考期间禁止噪声污染的公告》,从2022年6月1日至6月14日执行。

执法队员向校园周边商户进行“禁噪”宣传

建筑工地噪声方面

✦严格限制建筑施工噪声干扰学生学习休息,禁止夜间建筑施工产生噪声。禁止在每日22:00至次日6:00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设施工(工程抢修、抢险作业除外)。在居民集中的地区和学校附近的工、矿企事业单位若产生噪声也按此要求执行。

✦考试期间(高考6月7日、8日,中考6月13日、14日)全天禁止全市考点周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进行混凝土浇筑和电锯、切割机等易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

餐饮业及文娱方面

✦禁止餐饮业及文化娱乐场所噪声干扰学生学习休息,在居民较为集中的地带和学校附近,6月6日~8日、6月12日~14日停止产生噪声的营业活动。防止露天娱乐场所、室内娱乐、集市及室内外装修等活动的噪声干扰学生学习和影响学生休息。

✦接受考生集中住宿的宾馆,其娱乐场所在考试期间停止营业。

城市区域内噪声方面

✦禁止在城市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式从事商业经营活动。严格控制城市区域内机动车辆喇叭噪声(救援车除外)。

✦高考、中考期间,各区(市)县要在考点周围发布通告,除紧急抢险和救护等特殊情况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产生噪声干扰考试。违者坚决取缔并依法严处。

“把脉”城市噪声污染

强化“白+黑”管控

筑好中高考“隔音墙”

提前告知商家禁噪护考

严查噪声污染扰民问题

6月1日下午,在四川省成都市第十二中学外,武侯区望江路街道执法中队执法队员正对紧邻学校的沿街商户发放《倡议书》,倡议大家在中高考期间“禁噪护考”。

执法人员向商家宣传禁噪规定

临近考试,执法队员们也加密巡查,加大宣传力度,为学生营造安静的学习备考环境。“前几天我们已经对校园周边200米区域内的所有商户进行了告知,全面排查可能产生噪音的单位,建立重点巡查监督点位的台账。”

在此次宣传中,执法队员除了口头告知,还会给每个商户发放禁噪护考《倡议书》,倡议驾驶人员不要随意鸣笛,建筑工地规范“静音”施工,文化娱乐场所和饮食服务业降噪静音等。

执法队员向商家宣传禁噪内容

对于中高考期间的禁噪护考行动,太平南新街商户向女士表示十分支持,“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现在他们迎来学习生涯最重要的时期,我们会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经营,绝不产生噪音。”

望江路街道执法中队负责人唐仕勇介绍,为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休息环境,从6月1日至6月14日,执法队员将通过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加大对噪声污染扰民问题的治理,“特别是学校周边、重要路口以及人口密集的小区,会安排人员加大巡查,做好劝导工作。”

商户认真学习倡议书内容

“前期我们已经做好附近建筑工地的宣传告知,要求他们在中高考期间严格规范作业,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和工序,不得干扰考生考试、休息。”

此外,武侯区执法队员还实行延时工作及错时工作,加强早、中、晚薄弱时段的巡查力度,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巡查频次和密度,做到有矛盾及时化解,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攀枝花

中高考即将来临,攀枝花市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中高考期间禁止噪声污染的公告》。公告如下:

广元

为给考生们营造一个安静备考和静心考试的环境,6月1日晚,广元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贺云带队,会同市公安、市场监管、文化广电旅游、文旅集团等部门对市城区建设工地、广场、KTV等场禁噪工作进行突击检查。

在检查中,贺云副局长向负责人详细了解禁噪措施及禁噪宣传情况。他要求各相关执法部门,一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管重罚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对发现的噪音扰民问题,限期严厉整改到位。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市民自觉为中高考进入“静音”模式。

此前,广元城管持续往年执法态势,从社会噪声治理、工地施工监督等方面入手,深入各建筑工地、娱乐场所等开展严格检查,并面对面进行“禁噪”宣传。

广元市城管执法支队嘉陵大队深入天立凤凰唐城1号地块项目部、中考考点北街小学周边,向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宣传禁噪期间的注意事项。

广元市城管执法支队东坝大队在早晚不同时段到广场向市民宣讲禁噪相关规定。

遂宁

5月31日,遂宁市城管执法局制发《2022年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整治工作方案》,正式发出“禁噪令”,维护好考生应考环境。

整治时间

在6月5日—6月8日集中开展环境噪声整治工作。

整治重点

✦施工环境噪声管控。除应急抢险外,6月5日至6月6日12:00—15:00和20:00—次日8:00期间,禁止所有施工作业;6月7日8:00—6月8日17:00期间,禁止考点和食宿点附近500米范围内所有建筑(市政、管线)施工和装饰装修施工作业。

✦社会生活噪声管控。加强对沿街商铺门店,特别是餐饮夜啤酒、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五金加工等的噪声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严控各类商业宣传促销活动和露天娱乐活动噪声,严格禁止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其它高噪声设备,倡导市民群众暂停广场舞娱乐,倡导歌舞娱乐场所、酒吧暂停营业,以最大力度控制社会生活噪声。

✦市容环境秩序管控。全面暂停整治期间占道宣传促销审批许可,全面纠正非机动车乱停放,全面禁止各考点、食宿点周边200米范围内商家出摊、摊贩设摊等临时占道经营行为。对于依法设置的临时夜市、临时摊区或其它夜晚经济区等采取必要的暂时关闭措施,全面消除占道噪声污染。

小住也在这里呼吁

在中、高考考试期间

请大家共同给考生

创造一个安静的应考环境

不做“制噪”人

愿所有努力都有回应

预祝学子们高考顺利、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