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省两会,

四川省政协委员、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田文:关心我省建筑业也关心你家小区物业

1月10日-15日,四川省两会正在进行时,代表、委员汇聚一堂共商我省发展大计。作为省政协委员、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田文又有哪些关注点呢?

他带上会讨论推动的,“大”到建筑业发展、城市建设,“小”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家家户户燃气安全,细致入微,不一而足。

四川省政协委员、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 田文

拼经济

促进建筑业产业结构升级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四川传统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田文介绍,“十三五”以来,四川建筑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续保持全国第五、西部第一,但四川建筑业发展还存在着头部企业数量偏少、产业结构亟需调整、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队伍素质有待提升、“走出去”发展有待提速等问题。

为此,他一一提出建议

针对企业品牌建设滞后,他说,要开展“建筑强企”培育行动。各市(州)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帮扶措施,制定、落实激励政策,着力培育一批资质等级高、管理能力强、技术实力优的行业领军企业。

针对优化建筑业产业结构,田文建议,要加快推进产业现代化。各部门要加强协作推动技术创新与行业变革,尤其是推动传统建造方式向节能、绿色、低碳、环保等现代化建造方式转变。以发展装配式建筑为抓手,提高建筑工业化水平,统筹推动设计、施工、部品部件及绿色建材生产等产业链各要素环节提质增效,增强产业发展动能。

此外,他还提出推进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培育总承包骨干企业;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科学规划建筑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领域职业资格制度,努力培养建筑领域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推动外向经济发展,培育外向型骨干企业,建立省外建筑市场对接协调机制,推动企业广泛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公路、港口、水坝、住房、市政等项目建设,提高建筑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等。

惠民生

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

落到民生服务实处

老旧小区改造

也一直是住建部门推动的重点工作

近年来,我省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惠民生、暖民心工程大力推进,2022年列入改造计划的5400个小区已全部开工,既有住宅增设电梯5800部。

从硬件上看,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

即便如此,田文仍然觉得“三分建、七分管”,硬件上改造得“好看”并不难,要想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居住水平的改善,让老旧小区改造效果长期保持,后期物业服务必须跟上。

“物业管理是当前老旧小区工作中的短板,也是一个难点。”田文坦言,不少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缺失,服务精细化水平低,安全隐患问题大,群众投诉反映多,离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物业服务和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

如何有效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

田文建议,首先要进一步推动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建立业主委员会;

以市场化方式为主,选择专业化物业企业;

还可以用支持街道社区引进服务优质、规模较大的物业企业的形式,整体承接辖区内老旧小区,形成老旧小区连片管理、连片服务的“大物业服务”模式;

结合老旧小区设施设备和居民消费水平等特点,制定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标准等。

老旧小区大多体量小,物业收费标准低,导致物业各方主体参与积极性不高怎么办?

田文建议推动制定财税扶持政策,对老旧小区提供服务的物业企业,实行减免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税等优惠政策,并将其纳入生活性服务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同时,研究制定老旧小区物业企业及困难业主相关财政资金奖补政策,激发和确保物业企业愿意干、干得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