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勇担碳达峰、碳中和时代使命,4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树平主持并讲话。

武涌作专题辅导

会议特邀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教授作专题辅导。武涌全面介绍了碳排放、碳达峰、碳中和、碳交易等概念,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背景、历史、重大意义及现状,提出了“节能向低碳节能转变”“单体低碳向区域低碳转变”“传统产业支撑向现代建筑产业转变”三个转变策略,指出建筑低碳发展“高质量、强功能、降需求、提能效、增碳汇”五个方面的实施路径。

何树平讲话

何树平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建筑领域减污降碳工作作为融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要组织全厅干部职工抓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知识消化吸收和融会贯通,切实将碳达峰、碳中和理念融入工作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参会人员

何树平强调,要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谋划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通过不懈努力,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实现,作出四川住建系统的积极贡献。

一是科学编制行动方案。加强向住房城乡建设部请示报告,积极与牵头单位沟通协调,主动衔接国家建筑领域和省本级相关工作要求,科学编制四川省建筑领域碳达峰工作方案,根据我省建设领域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的实施路径,采取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

二是加快建筑低碳转型。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实施居住小区更换节能窗、节能灯、节水器具等节能改造。结合生态园林城市和振兴乡村建设,提升城乡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加强统计核算新增绿化碳汇量。

三是强化政策标准制定。推动《四川省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修订,严格执行《四川省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规程》等相关标准,大力推行绿色施工,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和项目试点示范,强化科研示范支撑。

会议现场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