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法治政府,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现将我厅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行政工作为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厅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将法治建设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完善《厅目标绩效管理办法》,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纳入对各处(室、局)、直属单位年度考核。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制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着力补齐补强一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短板弱项。

二、从严执行依法决策规定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订完善《厅党组会议制度》《厅长办公会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对住房保障和市政公用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或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按规定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进行专家论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后提交集体讨论决定。修改完善我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立项计划、起草论证、征集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解读公布、备案审查等程序进行全流程管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文件按要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严格落实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完善厅法律顾问制度,聘请3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厅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厅公职律师制度,配备3名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决策咨询作用。

三、着力提升行政立法质效

有力有序推进行业行政立法,制定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省级年度立法计划和五年立法规划,主动协调推动农房建设管理立法等重大立法项目。印发《2022年立法项目推进计划》,完成省人大常委会5年立法项目库以及2023年省政府立法项目申报。配合省人大城环资委完成《四川省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四川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调研。进一步完善住房城乡建设政策体系,制定本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聚焦建筑业、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住房保障、房屋和市政工程安全等民生重点领域,印发厅行政规范性文件16件。

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

深入实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开展专题学法活动,邀请省委党校和川大法学院专家教授宣讲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厅长办公会会前学法。组织厅机关干部参加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到法院旁听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案件庭审,不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拍摄《依法治建普法先行》《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等系列普法宣传片,在主要媒体和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法规规章系列解读。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编印“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村”法律法规汇编,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学雷锋送法进社区”、民法典宣贯等活动。

五、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规范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修订完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规范“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制定实施2022年市场主体监管计划,全年完成抽查事项16个。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衔接协作机制的意见》,提升行政审批、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协作效能。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厅本级全年审核行政执法决定98件。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大力开展全省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和“城管执法进社区法治宣传”“城管执法体验”“城管执法大比武”等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城管执法,增强了市民“人民城市人民管”的主人翁意识。

六、依法化解矛盾解决争议

严格落实信访维稳“一岗双责”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指导地方完成“治重化积”等专项工作任务。全年累计办理信访事项24072件次,接待群众335批次、处理群众来信442件次、接听群众来电10425件次、人民网留言30件次、问政四川1100件、“12345热线”5773件、麻辣社区2042件、省长信箱461件、厅长信箱3464件,均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办理回复,妥善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加强和改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全年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20件,未出现被复议机关、人民法院确认违法、撤销、责令履行的情形。

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圆满完成下达的目标任务,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全年通过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审批事项109509件,纳入国家有效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清单的256个重大项目全部按期开工。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印发《关于加快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推动建筑强省建设工作方案》《支持建筑业企业发展十条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出台公积金支持政策,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延期还款、提高租房提取限额三项措施,帮助困难企业和群众渡难关,缓缴公积金企业535家,涉及职工4.55万人,缓缴金额2.52亿元。开展水、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惠及24.1万户小微企业。开展营商环境对标创新活动,牵头在全省推行“水电气暖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联合验收一口受理”“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目联合验收方式”等3个改革事项。

八、强化川渝两地住建法治协同

推进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实现三批共11个事项“川渝通办”,其中两个事项在川渝两省市企业群众最满意的“川渝通办”事项评选活动中,分获个人事项和法人事项第一名。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保障便捷行动”,成都与重庆主城区实现常态化协同和政策信息共享,资阳、广安、达州等地协调公租房1240套对在川渝合作共建的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内工作且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实施定向保障。深化川渝城市管理执法合作,落实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签订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城市管理领域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深化川渝城市管理执法合作备忘录》,初步形成了执法信息共享、跨区案件协查、处罚标准统一、执法工作协同的良好合作格局。

九、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完成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梳理、行政许可事项运行图谱和实施一览表编制,对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进行优化,办事指南更加精准科学、办事更加便利。实现23类电子证照依场景使用,实现从业人员证书、住房保障等领域的18个高频、易操作政务事项“掌上办”,实现23个事项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秒批秒办”,11个事项“一证一照办”,9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依托省一体化平台和工改系统,推进水气报装“全程网办”,完成网上供水报装企业入驻295家,供气报装企业入驻426家。推动数据跨区域共享,签署了《川渝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数据共享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进川渝政务数据深度共享。

2022年,我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房建设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等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规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二是工程建设与建筑业、房地产业和市政公用事业等行业领域事中事后监管需进一步加强,信用制度还不够完善;三是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普法工作在分层分类满足多元化对象需求上还要加力。

2023年,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政策法规体系,围绕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改革和发展需要,加快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重点立法项目,制定完善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发展、市场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政策措施;二是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三是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提升全系统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八五”普法中期检查,总结“八五”普法阶段性成效,宣传推广各地普法先进经验。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