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工作,这个现场会作出部署

5月25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现场工作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和住建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精神,总结我省前期窨井盖问题整治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通报了全省窨井盖治理阶段性工作情况和工作打算;成都市检察院、成都市城管委作交流发言。


成都市成华区城管局会场

会议指出,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和住建部等部门“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沟通对接,先后建立了同级层面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制度,共同开展“为民办实事 守护窨井盖”活动,积极宣传问题窨井盖整治有关工作,普及窨井盖相关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窨井盖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已收到群众反映的各类窨井盖问题303个、已处266个、其余37个正在处理中;全省各地累计自行排查和整治井盖问题4万余个,整改率达到90%以上


成都市检查井盖研发和培训基地会场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和“指导意见”,持续抓好窨井盖安全治理工作。要强化系统思维,按照即将印发的全省《实施意见》有关部署,加强行业部门间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各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管理责任,进一步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加强问题隐患整治,着力解决各类窨井盖安全问题。要强化检查监督,依法办理盗窃、破坏窨井盖等涉窨井盖刑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把窨井盖引发的公共安全问题作为切入点,强化案件线索摸排,积极拓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要积极学习借鉴成都市井盖管理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加快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工作宣传,推动形成全省上下窨井盖“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成都市成华区城管局、成都市检查井盖研发和培训基地等地进行现场观摩。


观摩成华区智能井盖管理系统


参观井盖报警装置


参观成都市检查井盖研发和培训基地


省检察院、住房城乡建设厅、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省广播电视局、省通信管理局等省级部门,成都、广元、内江、乐山、南充、宜宾市检察院、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