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媒体关注 | 《中国建设报》整版报道四川窨井盖整治工作

6月17日,《中国建设报》以《“小井盖”推动“大民生”四川窨井盖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为题,整版报道了我省窨井盖整治工作。

全文如下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树平(中)在成都市调研老旧小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6月8日,四川省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接到攀枝花市民徐女士投诉,该市东区炳草岗街道文畅巷一处井盖出现破损。攀枝花城市管理部门立即进行修复更换,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而这也正好是该平台自4月15日在全省上线以来受理的第800个投诉。

安装井盖防护网

今年3月以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树平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问题窨井盖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为民办实事守护窨井盖”工作方案》,启动全省问题窨井盖整治工作,开发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建立起快速处理机制。一系列举措让越来越多的问题窨井盖被发现、被整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立专题

一个反映渠道问题窨井盖实现“一键修复”

今年3月以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专业技术力量,依托厅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开发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坚持上下联动、全省“一盘棋”,及时跟进做好整治工作,并实时向群众反馈整改结果,构建起“收集问题、问题移交、办理跟踪、结果反馈和运用”全流程闭环管理。群众发现窨井盖破损、移位、缺失等问题线索后,可通过手机拍照、上传至平台,再由平台实时反馈至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充分调动了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力量。自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全省已收到群众反映的各类窨井盖问题811个,已处理672个、其余139个正在处理中。

4月16日,平台正式上线的第二天上午,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就在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接到首个市民投诉,反映在绵阳市游仙区剑南路东段148—10号开源商务宾馆附近出现井盖破损。游仙区市政工程建设维护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确认损坏的是市政雨水井盖。绵阳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立即安排人员进行维修更换,同时与投诉人进行电话沟通。投诉人对责任部门的高效处理表示高度赞扬。5月8日上午11时,平台接到了第200个问题井盖投诉。家住成都市温江区的赵女士反映温江区柳城街道凤溪大道南段附近的车行道上缺失2个井盖。接到投诉后,上午11时10分,温江区相关部门立即核实处置,确认缺失的为污水井盖和废弃井盖,并责成权属单位进行应急处置。下午4点左右,2个问题井盖全部完成整改修复。“没想到上午投诉,下午就得到了整治,为城市管理部门点赞。”在得到处理结果反馈后,赵女士说。

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有效畅通了问题反馈渠道,市民参与热情空前高涨。4月16日上午接到首个投诉、4月25日第100个、5月8日第200个、5月22日第300个、5月28日第500个、6月3日第700个、6月8日第800个……与此同时,“5+2”“白+黑”的工作模式及高效处理速度,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温暖。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一手抓现实问题解决,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在不断优化完善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功能的同时,加快全省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将窨井盖安全管理纳入综合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及时发现、快速派遣、办结反馈等功能,实现对窨井盖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测和预警,从根本上解决窨井盖的管理难题。

雅安市经开区惠民路人行道问题井盖处理现场

一套管理机制逐步实现从“治好”到“管好”

“绵阳、巴中、达州加快接件……”在四川省窨井盖安全联络群里,工作专班相关工作人员每日及时向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部门告知群众反映问题,并就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据悉,平均每日接到各类市民投诉15件,处理12件,整治完成率近83%。

为确保市民投诉的问题井盖得到高效整治,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立起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信息日报制度,厅主要负责同志每日掌握工作进展;建立问题井盖整治月报制度,对各地相关工作机制建设情况、排查整治问题窨井盖情况、开展宣传报道情况进行报送;建立健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问题窨井盖整治工作联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实时跟踪调度,与信息平台一体化推进整治工作;推动建立省级部门沟通联络制度,省检察院、公安厅等部门明确了日常联络人,加强省级层面协同配合,打通部门间、行业间壁垒,共同推进问题窨井盖整治;为更高效推动跨领域问题窨井盖的整治工作,加强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的沟通对接,打通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与12345管理平台数据通道,实现信息数据互通共享,推动问题线索高效分派、高效核处、高效反馈。

窨井盖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四川省确定了“三步走”工作方法:第一步解决如何发现井盖的问题,第二步解决如何整治井盖的问题。目前,前两步通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得到了初步实现,接下来将做好第三步,解决长效管理井盖的问题。

据悉,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先后征求了相关省级部门、各市(州)和有关行业协会意见建议,拟于近日印发实施。《实施意见》明确细化了2021年、2023年、2025年的工作目标,提出到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各类窨井盖普查工作,摸清底数,健全管理档案;到2023年年底前,完成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到2025年年底前,窨井盖安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明显加强,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显著提升,窨井盖安全事故明显减少。在落实责任上,明确了由城市窨井盖综合管理部门统筹负责,增加了“交安、电力、通信”等部门日常管理责任,创新提出了公安部门规范加强城市占道停车管理,增加了检察机关加大涉窨井盖的刑事司法案件办理力度等内容,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为民办实事守护窨井盖”工作,提出了加强宣传引导方面内容。在安全管理上,全面开展井盖普查建档,健全窨井盖管理档案,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在法规制度上,落实窨井盖权属单位或管理方主体责任,依法规范管理,不断完善窨井盖安全管理法规制度。在技术运用上,将窨井盖智能化改造作为“新城建”的重要内容,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实现基于传感器和物联网的管理创新,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

泸州市连夜处理问题窨井盖

一系列宣传动员让更多群众主动参与整治行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窨井盖治理只靠行政主管部门力度有限,需要社会广泛参与才能形成共治的长效。

在窨井盖整治行动中,四川省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原则。在省级层面,为扩大行动影响范围,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并参与进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从宣传引导上下足功夫,制定宣传方案,分阶段、分层次明确近期、中期、长期宣传目标和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宣传工作。先后通过多家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推广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和问题整治结果,扩大群众知晓范围;充分运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两微一网”等宣传主阵地,定期推送问题窨井盖整治情况,普及窨井盖相关知识,截至目前,相关宣传报道阅读量已近百万。

此外,为进一步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问题窨井盖治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加强合作,推出“拍井盖赢流量”活动。“只要在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真实反映问题窨井盖情况,就有机会获得流量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每月初,在真实反映问题井盖的市民中,按上报时间选取前200名中国移动用户、前150名中国电信用户进行流量赠送,每人可领取200M流量包奖励,活动将持续到7月15日。

在四川各地,除了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及自身媒介进行宣传,还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及形式,深度挖掘井盖文化,开展井盖知识进课堂活动,创新宣传模式,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市民宣传普及窨井盖知识。

在德阳、广元等城市,窨井盖知识走进课堂。在位于德阳市的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内,一场以井盖文化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拉开帷幕,学生们通过演讲、讨论、创意问答等形式分享与井盖相关的趣味知识,还通过现场涂鸦画出了创意井盖。在广元市利州区,汉硕幼儿园大班开设了以“认识窨井盖”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法治宣讲课,科普窨井盖知识。宣讲课采用事例播放和课堂互动的形式,让孩子们记住了窨井盖。此外,在“作画窨井盖助力安全行”活动中,孩子们纷纷争当“窨井盖安全小卫士”。该活动让孩子们亲自在窨井盖上画出卡通图案,再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更换至幼儿园门口的道路上。活动结束后,社会广泛称赞这条路上的窨井盖是“最美窨井盖”。窨井盖知识进课堂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家长及广大群众对窨井盖安全的认识。

在成都、绵阳等市,窨井盖文化得到充分彰显。为美化街道、丰富井盖文化特色,成都市在宽窄巷子、武侯祠、杜甫草堂等景点周边道路开展艺术井盖安装。成都市青白江区、都江堰市等部分区(市)县在特色街区实施了艺术井盖的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丰富多彩的艺术井盖在彰显巴蜀文化的同时,讲述着成都故事。在绵阳市,相关部门以打造老城区文化创意街道为契机,对部分路段地面的窨井盖进行了创意美化,不仅提升了当地的艺术氛围和历史街区的知名度,还打造出一批市民喜爱的“打卡地”。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以井盖文化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一路探索实践积极构建四川窨井盖治理模式

“小井盖”背后关系着“大民生”。四川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部门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的理念,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牵头开展全省窨井盖整治工作,形成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了一些窨井盖治理的好做法,并初步形成了一系列经验模式。

成都市为破解由井盖类型复杂、管理部门分散、管护单位众多、管理标准不一等原因造成的管理责任不落实,井盖问题推诿、扯皮等难题,2013年在全国首创“检查井盖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进行高位统筹协调。在联席会制度框架下,成都市城市道路检查井盖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井盖办”)成立,下设井盖监督中心,具体负责井盖监管日常事务性工作。成都市井盖监管工作建立了“联席会议—监督中心—应急机制”的监督模式,确立了“行业部门监管,权属单位负责,指定机构应急”的管理原则,构建起井盖监管工作的“成都模式”,高效有序推进井盖监管工作。为强化各井盖管理部门及单位切实履行井盖监管职责,保障井盖设施使用安全,市井盖办积极推进法规建设,颁布实施了《成都市检查井盖管理办法》,为厘清各部门及单位监管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考核及处罚办法提供了法规依据,实现了监管范围全域覆盖。2019年5月,成都市检查井盖监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个井盖监管常设机构,为井盖监管长效常态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成都市强化网络理政,实现井盖问题限时跟踪督办,确保井盖在3小时内完成应急处置并在24小时内完成重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群众诉求。

宜宾市依托数字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对窨井盖管理系统进行派件处理,要求该中心多措并举提升窨井设施安全运行水平,充分发挥数字城市管理平台网格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作用,将窨井盖纳入城市管理日常巡查。今年以来,共发现并立案派遣窨井盖缺失、破损、松动、塌陷、下沉等问题541件,督查各产权部门处理482件。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极大提升了窨井盖管理水平。同时,还将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纳入数字化案件问题采集范围,广泛发动市民监督井盖管理工作,充分利用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信息通道,及时搜集市民发现的井盖异常情况,提高井盖养护管理信息收集的社会参与度和实效性,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搜集反馈,督促权责单位尽快处置。对区县报告已处理的案件,宜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定期开展检查,对办结不实、不力的情况进行通报。乐山市提早谋划确保问题井盖长效治理。

乐山市在2019年3月和2020年6月分别组织窨井盖产权单位召开窨井盖隐患排查工作会,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和窨井盖产权单位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年度窨井盖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建立窨井盖整治工作联络机制,确保窨井盖整治工作得到长效治理。同时,加强窨井盖的巡查维护管理力度,每年通过专项整治、隐患排查等方式组织排水维护单位和相关产权单位加大窨井盖的巡检力度,特别是汛期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组织维护单位落实专人定岗、定责、划片区对易涝区域进行应急值守,防止因窨井盖脱落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及时处置消除隐患。结合市政道路建设,加强道路窨井盖的建设和改造,协调各产权单位,在新建道路统一窨井盖的建设方式和井盖标准,一律采用“五防井盖”(防响、防跳、防盗、防坠落、防位移),对老城区既有道路下陷、破损、异响的传统井盖进行逐步更换。从2019年起,陆续对中心城区多条道路传统井盖进行了更换,累计改造近2000处。同时,积极推进中心城区雨污水井盖全面实现智能化管理,完成8000余个窨井盖二维码智能报警设置工作。

“在问题井盖整治上,我们鼓励各地相关部门结合自身情况,努力探索出一条最适合的道路,切实形成部门工作合力,齐抓共管推动窨井盖问题整治工作深入实施。同时,我们将对各地探索创新出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