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乐山市主城区窨井盖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召开

窨井盖沉降、破损、缺失等问题时有发生,既影响市容又形成安全隐患,甚至发生“吃人”的悲剧,“小井盖”的“老大难”问题如何破解?4月21日,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乐山市主城区窨井盖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数字经济局、市中区人民政府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晋明传达学习了《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要求,乐山市中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义>》的主要内容。

会议强调,民生安全无小事,此次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关系着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切身利益,容不得丝毫马虎。一是要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为出发点,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的工作理念,将解决群众身边窨井盖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二是要明确责任分工,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摸清底数,理清各类窨井设施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建立“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对标对表实施整治,将该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三是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健全窨井盖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巡护机制、快速反应维修等机制,积极探索推广信息化、智能化等管理方式,推行网格化闭环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努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智能”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