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有什么?亮点在哪?这场发布会告诉你

6月18日,“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川渝住博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据悉,自去年川渝住建领域签订“1+3”合作协议以来,已有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筑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系列落地成果。此次“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是成渝两地相关合作不断深入所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对于大家关注的问题:首届川渝住博会是什么、有什么、为什么举办、有什么亮点呢?新闻发布会一一做出了解答。

六大展区成果繁多

多个论坛齐头并进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孔燕说道:“此次住博会是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机制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的重要举措。2020年11月,川渝双方签订了《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备忘录》,约定两地轮流举办,首届在四川(成都)举办。”

此次住博会以“川渝合作,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主题,于6月23至25日在成都市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由展览展示和主体活动、专项活动和配套活动组成。

据孔燕介绍,会场设置的六大展区中,川渝区域合作示范展区集中展示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程、川渝毗邻地区城市群建设和区域合作等合作成果。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展区重点展示川渝两地在住房安居建设、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绿色生态发展展区重点展示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低碳建筑等方面的最新解决方案、技术、装备设备和产品。此外还有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展区、城市建设与智慧城市展区、现代美好生活与智慧居家展区。

同时,从6月23日开始,将设有多个主题论坛,内容囊括国际城乡建设发展合作、川渝古镇古村落保护等。

亮点突出内容丰富

展示川渝两地百年城乡发展变迁

在会上,孔燕提到“首届川渝住博会是从已经举办了18届的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提档升级而来,基础扎实、活动内容丰富。”

据悉,会场的特色亮点之一在于盛大的展会规模。规划展览面积为4.8万平方米,共4个馆,设置六大展区。来自英国、意大利、新加坡等8个国家,成都、自贡、合川、万州等40个市(州)、区(县),近300家企业参加展会。

“能更好地、全面地展现川渝两地城乡建设成果,展示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绿色建筑、智慧家居、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等大批住建领域的先进案例。”

亮点二是“内容新颖”。展会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首次全面展示川渝两地百年城乡发展变迁,探索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新样本。展区分“盛世-新活力、新发展”“奋进-新机遇、新未来”两大篇章。其中,“党旗飘扬川渝住建百年巨变”“辉煌‘十三五’川渝住建铸丰碑”等主题,反映了川渝两地从百废待兴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辉煌成就。

“展会层次高端”为亮点之三,此次邀请到了30余名建筑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到会。将围绕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绿色建筑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等领域热点展开探讨。同时,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参加展会发表主题演讲。

“展会活动丰富”为亮点之四。在展会形式上,将通过在线直播、“云逛展”等形式,充分展现首届川渝住博会的品牌影响力。

“展会现场会有多个绿色建筑、被动式建筑、节能建筑、绿色建材及相关产品应用‘黑科技’进行场景式、体验式展示。”孔燕介绍。

从房地产到人才培养

川渝六大落地成果集中展示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光宇表示:“去年11月川渝两地签订“1+3”合作协议以来,川渝住建部门在房地产、建筑业、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部分成果将在本届住博会上充分展现。”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川渝两地房地产展示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行,率先在全国实现跨省域房地产项目和房源信息共享。目前该平台已展示在售楼盘1160个,平台累计浏览量已近700万次。

在建筑业方面,两地签署了《川渝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企业和人员信息互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政策执行本地标准等工作机制,有利于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互利共赢的一体化建筑市场。

在住房保障方面,“川渝安居·助梦启航”系统正式上线,覆盖四川21个市(州)和重庆的所有区县的安居政策,开通成都、重庆中心区域公租房“一键网上申请”功能。

在住房公积金方面,川渝两地30个中心(分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办理异地转移接续5300余人次,涉及资金1.1亿元,发放异地贷款约3500笔,涉及资金约12.5亿元。

在人才培养方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就共建川渝地区建设职业教育联盟达成合作,发起成立川渝建设职教联盟,形成校校、校企合作联盟的共建、共赢、共享合作机制。

“机会清单”激发市场活力

川渝深化合作还将继续

孔燕表示:“我们还将在住博会主论坛上发布‘住建领域机会清单’,这是由川渝住建部门首次联合发布的,其中涉及多个重庆区县和四川市州,包含2185条需求信息。包含了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城市更新等内容。”

据悉,清单发布的意义在于,通过释放新形势下城市协同发展的政府需求,主动为企业获取项目供给信息、社会产品服务信息提供便利条件,让市场主体获得平等参与住房城乡建设的机会,起到激发市场活力等作用。

陈光宇表示,借助此次住博会,下一步川渝城乡住房建设领域还将有更多的深化合作。主要包括推动建筑行业一体化发展、深化保障性住房共建共享、推进毗邻城市联盟发展、完善公积金互认互贷合作机制、协同治理区域环境污染问题、继续加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六个方面。

此外,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完全遏制的情况下,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住博会主办方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拟定了防疫预案。将对嘉宾来源的审核把关、分时段分批次通过安检入场。同时,现场设置体温监测仪和隔离留观室、摆放口罩、消毒用品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