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5.6万人告别棚户区 雅安交出“十三五”期间棚改成绩单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这是从古至今老百姓的心声。对于蜗居在低矮潮湿且破旧的棚户区的居民来说,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是他们的心愿。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877万套,让5.6万棚户区居民实现“无房变有房、小房变大房、旧房危房变新房”的梦想。

市民谈变化:

离开蜗居住进楼房

市民潘寿英曾经的梦想,是拥有一套宽敞明亮的新房。

在过去的每一天,她和老伴省吃俭用,多年没添置一套新衣服;她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所有的努力只为尽早离开只有20多平方米、连转身都困难的蜗居。

曾经,老两口也有一处60平方米的房子,因儿子结婚,两人将这套房子装修成儿子的婚房。她希望儿子一家三口有一个独立的空间。儿子结婚后,潘寿英和老伴搬回只有2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

从那以后,潘寿英一直觉得,自己和老伴的余生会一直留在那个狭小的蜗居。

后来,我市启动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潘寿英所在的市区羌江南路136号大院被列入棚改范围。她通过政府货币安置而受益。

20多平方米的危旧房,如今成了72平方米的电梯房。潘寿英的新家,在市区水中坝一栋小区楼房里,20207月拿到新居钥匙。

“终于离开那个蜗居的小家。搬家那天,我把自己种的植物一盆盆地搬走,很快,它们就在新家阳台上开出更娇艳的花。”潘寿英说。

数据看成效:

累计完成投资约115亿元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877万套,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棚改为民,棚改惠民。

推进棚户区改造,落实资金是关键。从市住房中心了解到,我市充分利用国家棚改政策“黄金期”,多方争取和积极筹措棚户区改造资金。“十三五”期间,市本级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亿元、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0.45亿元;争取棚改政策性贷款28.2亿元。

同时,棚改项目对投资消费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我市每年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十三五”累计完成投资约115亿元,直接带动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需求增长和建筑业等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群众选择货币化安置的比例逐年增高。以2020年为例,截至12月底,全市棚改项目投入资金18.2亿元,其中货币化安置投入13亿元,占总比例的71.4%

“货币化安置对拆迁安置群众而言比较灵活,对政府安置工作的开展也有一定优势。”市住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货币化安置节约了给居民的过渡期补贴,以及后期因集中安置带来的管理成本,降低了棚改成本。同时,货币化安置可有效引导群众向中心城区以外的地区疏减、安居和置业,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减轻城市承载压力,有利于城市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