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⑰ |停工整改!巴中这个项目工地的塔吊“悬吊吊”

当前,正值高温汛期,工地施工安全更加需要注意。8月12日,由省住建厅安办、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建筑机械专家、四川日报全媒体等记者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来到巴中市暗访检查。

塔吊多个关键“身份”信息成谜

随机抽取,直插现场。下午14时,暗访组一行来到巴中市经开区力信·星悦广场梧桐郡项目现场。

一到现场,让人“意外”:项目门岗值守不严,门禁系统形同虚设,外来人员来去自如,无视主管部门防疫措施要求。

进入工地,项目正热火朝天的进行施工建设。但对项目机械设备的检查中,设备专家发现,正在高空运行的施工塔吊却让人“悬吊吊”。

如何“悬吊吊”?因为这台塔吊,多个关键“身份”信息成谜。

设备专家在对力信·星悦广场梧桐郡项目7#楼塔机进行随机检查后发现,此台塔吊首先是“身份不明“,多个“身份”信息和安全装置缺失:整机铭牌缺失、连墙件合格证明缺失,变幅小车防坠落、防断绳装置缺失,塔机维修和运转记录、多塔作业防碰撞方案等缺失。

同时,还有明显肉眼可见的安全隐患:加强节与标准节混用,小车钢丝绳多处断丝,控制箱内部分线路老化裸露,操作室锈蚀极为严重,然而检测报告尽数合格。

“这样的塔吊在工地上运行,极易造成重大事故,必须停止使用”。在随后的检查中,暗访组还发现:悬挑脚手架斜撑未按方案设置、连墙件设置不足,临电私拉乱接、巡查不到位,电梯井防护高度不足,局部裸土未覆盖……

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监理日志停留在两月多前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安全隐患,问题出在哪里?从工地相关负责人的履职情况,可见一斑: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未到履职,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更为离谱——该项目2021年6月份的监理日志记录,一直停留在6月7日,此后工程仍处于正常施工阶段,但监理无任何记录,监理日志总监也未签字。

“这样的施工管理,安全如何不让人担心?!”暗访组向当地住建部门发出执法建议书,要求力信·星悦广场梧桐郡项目立即停工整改。

塔吊基础积水、排水不畅,防断绳装置实失效

暗访组再次行动。13日上午8时许,暗访组又抽查了位于巴中市巴州区的容邦·柏润四季城一期项目,尽管该工程安全防范措施有所加强,但同样发现塔吊基础积水、排水不畅,防断绳装置实失效,高边坡隐患治理不到位等问题。

安全责任大于天。

暗访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住建安全在行动”对施工安全的暗访检查,旨在进一步提高全行业安全意识,督促各方责任主体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抓实抓好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和建筑起重机械等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