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⑳丨开学在即,康定这所职校的D级危房须尽快排危

康定市姑咱镇,甘孜州卫生学校里的校园一角,是这所职业中专学校里的原学校俱乐部老楼——一座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四层建筑,是一处D级危房。

开学在即,这处D级危房安全隐患整治得如何了?

8月25日,四川省住建厅房管处、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建筑结构专家、媒体记者组成的联合暗访组从成都出发,来到这里,就城镇房屋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暗访。

来到现场,暗访组成员看到,这座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的四层小楼,墙面已多处脱落和出现裂纹,危房后的附属设施局部垮塌,危房背立面屋面檐檩腐朽断裂并部分掉落。

“这是很明显的危险房屋,且位于校园内主要交通要道边,人来人往,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暗访组成员,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四川建业检验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工程鉴定师副主任魏晓川说。

记者在现场见到,一圈红砖围墙,已把这座危房圈了起来,进行了打围处理。“为防止危房伤及路人,今年七月,我们对其进行了初步的打围处理。”甘孜州卫生学校副校长肖航宇介绍说。

尽管是这样,暗访组在现场仍然发现了问题。虽然危房已经进行打围处理,但漏洞却很明显:现场没有设置任何警示标志,打围的红砖墙外还有几个停车位,不时有车辆在这里进行临时停放。“楼上的瓦片脱落后掉下来,极易造成安全事故。”

同时,打围未实现完全封闭,人员活动痕迹明显。在危房一角,是被用作了附近住户生活垃圾堆放的房间,不时有人来这里倾倒各种生活垃圾,记者甚至在现场还看到有人在这里捡拾垃圾。

不仅如此,从垃圾房穿过,也很容易就绕过围墙来到打围内的区域,进入危房。危房内大门,一推即开,里面堆满了桌椅板凳、窗户玻璃、体育用具等各类杂物和生活物资。在打围区域内,危房后的车库里面,停放有摩托车。

“开学在即,公共安全更加重要。要迅速采取排危措施,立即消除安全隐患。”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暗访组向甘孜州卫生学校、康定市住建局和甘孜州住建局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

对于暗访组反馈的问题,肖航宇表示认可。他表示,该栋“卫校俱乐部”危房已经列入学校拆除计划,但因为报批手续以及资金等原因一直没有尽快实施。

“我们将尽快联系主管部门进行拆除。在拆除之前,将立即进一步细化打围措施,在增设现场警示标志同时,对危房采取严格的封控措施,确保校内外人员的安全。”肖航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