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归档专题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生态广元 绿色发展

  广元地处秦岭南麓,是南北气候的过渡带,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55.78%,是嘉陵江上游的生态屏障;水质优良,嘉陵江、白龙江等大江大河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广元生态优势得天独厚,已入选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市。

晨曦下的广元

  近年来,广元市在“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目标指导下,厚植绿色底色,针对城市建设、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持续实施“旧城改造”攻坚战,围绕提升城区道路通行能力,加快中心城区道路改造和路面提升工程建设,启动西二环一期、城市北入口提升工程等26个项目建设,2018年新增城市道路40余公里,建成停车位1000余个,“三横九纵”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体系基本建成。

如今的上下河街

  城市宜居度进一步提升。将“城市双修”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相结合,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两个,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及居住小区45个、省级园林村庄4个、省级重点公园2个。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园林绿化总面积达到了1856公顷,城市绿道达78公里,市区城市公共绿地面积由1985年建市初的20.3公顷增加到226公顷,增长10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建市初的2平方米增加到8.76平方米,增长3.4倍。绿化覆盖率由建市初的4.13%增加到39.51%,增长8.5倍。

广元首个国家级南河湿地公园

  环保治理持续推进。按照“一江清水出广元”的目标,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投资4.5亿元,率先完成第一批19条黑臭水沟整治。目前,正按照申报“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标准要求,加快推进市城区韩家沟等6条黑臭水体二阶段生态治理工程。同时,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出台《广元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准化手册》,通过加快建设在建工地扬尘监控系统建设,大力推行建筑工地智能监测和网格化监管机制,确保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常年达到90%以上。

广元绿道

  当前,广元全市上下正着眼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果,确保销号不反弹。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坚定生态经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的信心和决心,放眼长远,努力开拓出一条绿色富民、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