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归档专题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兜牢织密住房保障网 “住有所居”基本实现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省城镇居民住房与全国一样实行供给制。改革开放后,特别是1998年实施房改以来,坚持市场化方向,住房有效供给量逐年增加。同时,住房保障制度和体系不断健全,住房市场和政府保障的共同发力满足了人民不同层次住房需求。

  1986年,四川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住房改革的序幕随之拉开,1995年出台《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建立经适房和商品房供应体系。1998年,四川进一步提出停止实物分房,逐步实行货币化,建立和完善以经适房为主的多层次供应体系。

  70年来,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解放初的3.6平方米,提高到改革开放初的6.3平方米,到2018年进一步提高到41.5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天住一个人相当于70年前住11个人!

  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圆了困难群众安居梦

  以加快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和新市民住房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每年建设保障性住房、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100万套以上。

  截至2018年,全省累计建设公租房(含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105.3万套,累计94万户家庭享受了公租房租赁补贴,惠及291万困难及中低收入群众。共改造各类棚户区233万套,在全国率先推进货币化安置,实现棚改居民及时“出棚入楼”。央视《经济半小时》《焦点访谈》对四川南充市、攀枝花市棚户区改造予以肯定报道,南充市棚户区改造被国务院激励。

  截至2018年底,公租房保障了58.64万户家庭,其中:中等偏下收入家庭21.65万户,低收入家庭25.17万户,新就业无房职工3.02万户,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8.8万户。22.1%的城镇家庭享受到各类住房保障,充分发挥了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的“补位”作用。

  为增强农民工的城市归属感,让农民工在城市“住得好”。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每年拿出可分配公租房的30%,定向分配给农民工,租金不超过市场租金的一半。在保障政策上逐渐消除户籍差别。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农民工住房保障。六年来,全省共向农民工提供了10万余套公租房,向农民工发放租赁补贴,累计有30多万农民工享受到住房保障。四川省农民工住房保障被推为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


  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满足多种消费需求

  1998年

  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市场开始起步,特别是进入本世纪后,随着房地产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在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同时,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提高了城市整体面貌。党的十九大以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分类指导、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

  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2亿平方米,总量居全国第五位;房地产开发投资5697.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0.3%,总量居全国第七位;房屋新开工面积1.4亿平方米,总量居全国第五位;房地产业增加值2321.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5.7%,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1.1%。四川省拥有房地产开发企业890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6300余家,房地产估价机构280余家,房地产经纪机构10200余家。


  全省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在帮助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问题、支持住房消费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缴存人群不断扩大,缴存稳步增长,实缴单位11.57万家,实缴人数662.60万人,缴存总额6405.58亿元,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成为缴存主体。贷款规模逐年扩大,有效降低购房成本,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48.46万笔、3552.41亿元。


  完成灾后城乡住房重建  实现“家家有房住”

  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党政军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迅速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特殊战斗。震后百日内解决了1200多万受灾群众的过渡安置问题,坚持民生优先、科学重建,强化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住房重建和城镇重建,促进灾区发展振兴。汶川特大地震灾后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全面完成了145.91万户毁损农房的重建,新建25.91万套城镇住房,并修复加固了221.32万户受损农房和134.8万套城镇受损住房。528万户、1600多万城乡受灾居民“家家有房住”的规划目标基本实现。


  此后的芦山地震,将震后重建住房保障工作纳入“百万安居工程”。109727套受损城镇住房维修加固、35033套城镇住房重建分别于2014年6月和2015年底全面完成。四川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圆满完成三年重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