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归档专题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风雨兼程70年 自贡有盐更有“颜”

  自贡因盐而兴。

  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单一的井盐生产城市发展成以化工、机械、新材料为支撑的综合性工业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贡坚定不移走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不遗余力做优做精做美城市,由古老盐都、黑色化工城逐渐蜕变为宜居宜业、宜品宜游的现代化大城市,有盐更有“颜”。

  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

  发展经济,生态为重。

  近年来,自贡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坚决推进“退二进三”、退城入园战略,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生产装置,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截至目前,累计搬迁13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关停散乱污企业1000余户。

  “举全市之力推动环境历史性转变”。近年来,自贡统筹推进蓝天、清水、绿地、宁静、利废五大行动,在全省率先实施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同时大力实施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覆盖了中心城区、两个县城和96个乡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5%。

  自贡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舆论引导、发动社会、全民参与”,大力实施“绿化城乡、大美盐都”生态落地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建设新环境、处处展现新盐都”的局面。全民化、常态化、科学化、系统化的共创共建机制全面形成,城市园林绿化加快推进。截至目前,自贡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8%,绿化覆盖率达42.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18平方米,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好愿景。先后成为四川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四川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四川省“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城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有力推动城市宜居品质提升,为人口集聚和城镇化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1年

  自贡市委、市政府成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决定》等政策,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自贡市“十三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全域自贡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自贡镇村一体建设暨示范区规划》等规划,全面、迅速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包括经济繁荣度、环境优美度、生活舒适度、社会文明度、公共安全度、资源环境承载度等六个方面共33项指标体系,坚持全域、全局、全程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

  2014年

  自贡以全国37个申报城市综合评审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并被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等5个机构授予“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称号,釜溪河复合绿道示范段获得国家节约型园林工程金奖。

  目前,全市“一环两横三纵”大城市骨干路网全面形成,自贡城市建成区面积较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了34倍,人均道路面积达14.84平方米,供水普及率达84.98%,燃气普及率达87.97%。

  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自贡市坚持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设计,着力塑造文化融入的城市特色,使城市获得非凡的价值和品质,获得走向未来的名片。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被国家批复的历史文化名城,自贡市坚持新城区建设与城内众多的历史建筑保护并行,编制了《自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6-2030)》,挂牌保护历史建筑56处,形成《自贡市历史建筑名录》。

  同时,划定八大历史街区,系统保护历史文化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近现代工业遗迹,成功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仲权镇)、省级特色小镇5个(赵化、狮市、仙市、艾叶、双石),成功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3个,是四川省历史文化保护成效显著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建立涵盖绿化景观、城市家俱、公共艺术、导向信息、灯光照明、商业界面的CIS城市形象系统,完成城市主街大道环境艺术提升,建成一批历史街区和特色街区,釜溪河生态文化长廊、大安老盐场1957、东盐都大道等成为“网红”景点和城市新地标。

  近年来,自贡市系统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近现代工业遗迹,按照“减量、增绿、留空、修复”的原则,理性推进旧城“微更新”,保留城市记忆,复兴历史街区。总计改造665万平方米,13.3万户群众受益,基本消除成片城市棚户区。同时,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厕所革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和社区绿化健身小广场、邻里中心建设持续推进,“500米生活圈”全面形成。

  (自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