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四川省完成第一次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

历经700余天,调查样地9423个,采集数据620余万条,制作风险评估和区划防治地图1900余张,形成省、市、县三级评估报告205套,四川省全面完成第一次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这次普查将为精准防控森林草原火灾、护卫长江黄河上游绿水青山获取了权威的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是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四川是全国林草资源大省,也是防控森林草原火灾的重点地区,开展林草火灾风险普查,摸清风险隐患底数,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将为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责任单位精准防控森林草原火灾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据悉,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组建火普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普查工作试点,制定全省实施方案,全面统筹普查工作质量和进度。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领导小组将确立技术标准、规范调查流程作为确保数据质量的第一要务,成立22人专业技术组,编制实施细则、技术指南,对全省21个市州开展全过程技术指导,对普查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全省40余家技术单位、463名技术人员通过考核持证上岗。

技术创新是普查工作的保障线。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全国尚属首次,找到符合四川实情的调查方法,需要从零开始实践。专业技术组积极发挥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在野外调查阶段,自行研发了“布点图层制作”“标准地乔木检尺木材积计算”等工具,严格把控调查数据质量;在内业评估阶段,自主开发了《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评估与软件系统》并获得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使四川成为全国首个成功实现数据“离线评估、线下汇交”的省份。

工作进度是普查工作的任务线。四川林草资源分布点多面广,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加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极端天气频发等因素,野外调查和内业评估区划作业困难重重。

为确保四川普查工作进度与国家要求同频共振,四川省林草局将普查工作纳入市(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党政同责考核,敦促各地在落实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按计划推进普查工作。

野外调查阶段,全省5万人次调查小组,耐酷暑、战严寒、蹚溪流、丈青山,顺利完成样地调查9423个,同时完成减灾能力、重要火源、历史火灾调查。

内业评估阶段,全省100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与疫情抢工期,经过数月集中办公,如期完成内业评估区划、成果数据审定和线下线上数据汇交,内业评估区划总进度位居全国第一。

居安需思危,防患于未“燃”。通过开展第一次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四川全面获取了森林草原火灾主要致灾因子、孕灾环境、承灾体、历史灾害、重点隐患、减灾能力等数据,建立了分型、分区的省、市、县三级火灾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普查成果现已广泛应用到精准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切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