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1-02-28 14:27
  • 浏览次数:
  •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等6个部分。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http://js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36号;邮编:610041;联系电话:028-85568209)。

  一、概述

  2010年,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紧围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中心工作,突出抓好主动公开,大力加强载体建设,健全完善相关机制,依法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一是结合厅机关机构改革,调整健全了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细化了职能分工。二是利用厅党组会、办公会之机,对全年和阶段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明确工作重点和落实措施。三是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突出公开重点,抓好主动公开。一是主动公开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城镇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二是及时发布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等相关信息。三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三)拓展公开渠道,优化载体建设。一是拓展门户网站功能。编制完成《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和《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目录》,新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共享平台,开辟“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实现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的有机结合。同时,还新建了网上留言、网上调查、办事指南、信息查询、表格文本下载等服务平台。二是加强新闻媒体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参加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开辟的“阳光政务”专题热线,现场答复解决群众相关诉求。三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按照精简高效要求,对行政审批程序和流程进行梳理完善,重新修订了建设类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对所有建设类行政许可事项申报资料,统一制作了示范文本,方便企业和群众上网申报、查询和参考。

   (四)健全完善机制,保障工作落实。一是把“两个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二是进一步分解细化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三是依法确立公开事项,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修订完善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首问负责制等三项制度实施细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我厅共公开政府信息12195条。其中,概况类16条,计划总结类7条,法规公文类471条,工作动态类309条,人事类8条,“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类信息761条,其他信息10623条。

   (二)通过阳光政务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参加阳光政务热线2次,就“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问题与广大群众进行了交流,对群众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反映的23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结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相关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归集、整理、更新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为此,我厅将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0年省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