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2-26 14:28
  • 浏览次数:
  •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5〕40号)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载体建设、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等7个部分。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http://js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36号;邮编:610041;联系电话:028-85593511)。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5〕40号)要求,我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社会、惠及民生、服务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推进,综合施策、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住建系统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统筹抓实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全省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推进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按期对年度和阶段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研判,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相关业务研讨和培训,按要求落实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

  (二)加大住建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社会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抓好住建系统的重点工作、重要政策、重大事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归集和公开工作。一是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314项行政权力事项已在网上运行。全年行政审批上网运行量15024件,行政处罚事项8件,其他权力事项213件。二是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展公开方式,丰富内容。认真抓好信息公开督导落实。三是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大力宣贯《条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促进阳光征收。四是强化财政资金使用公开工作。在厅门户网站按期向社会公开了2014年决算、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了2014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2015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等情况。五是强化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指导各地住建部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的作用,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供水、供气、垃圾处理等公共资源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跟进解读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通过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贯会、接受媒体专访、门户网站发布消息等方式,重点对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保障性住房建设、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等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相关政策解读和热点舆情回应。

  (四)多措并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一是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二是细化和落实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三是依法确立公开事项,规范行政权力阳光运行。通过全系统共同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90条。其中:概况信息21条,计划总结信息6条,规范性文件信息72条,工作动态信息5488条,人事类16条,财政类4条,行政执法类8条,其他信息8075条。

  (二)通过阳光政务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参加阳光政务热线2次,就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住房建设、房地产市场和建筑业、城市建设管理等问题与广大群众和媒体交流,对群众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反映的43个问题进行了及时办理。

  三、载体建设情况

  (一)升级门户网站。通过改造升级,我厅门户网站实现了无障碍浏览功能。优化办事指南内容和业务查询,创新改版办事大厅和信息查询专栏。

  (二)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新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等4个重点栏目。

  (三)开通网站移动客户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完成了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设置图片报道、重要信息、要闻播报、建设资讯、工作动态、公示公告、文件通知、信息查询等栏目。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件,按期办结38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厅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2件,经协调和办理,申请人自愿撤回2件,未发生相关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将认真按照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公开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整合资源力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加强指导监督和业务骨干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绩效。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2.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分项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