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2-26 14:25
  • 浏览次数:
  •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载体建设、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等7个部分。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http://js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36号;邮编:610041;联系电话:028-85593511)。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要求,全面推进住建领域“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较好保障了人民群众对住建系统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着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统筹落实。我厅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重要工作来推进。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省住建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按期对年度和阶段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研判,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先后召开8次会议进行相关业务研讨和培训。统筹落实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

  (二)着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社会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着力抓好住建系统推进新型城镇化、棚改、房地产、建筑业等重点工作、重要政策、重大事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及时归集和公开。突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督促指导各地住建部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的作用,按要求推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供水、供气、垃圾处理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公开,在厅门户网站按期向社会公开了2016年决算、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2017年部门预算,按期向社会公开了2016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2017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着力加强住建领域政策措施的解读回应。通过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贯会、接受媒体专访、门户网站发布消息等方式,重点对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城管体制改革、污水垃圾处理、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农房建设管理、装配式建筑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和热点舆情回应。

  (四)着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举措。一是将住建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全系统的年度目标绩效管理。二是深化完善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三是按照住建系统职能职责。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规范明确公开事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通过全系统共同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18条。其中:概况信息4条,计划总结信息10条,规范性文件信息8条,工作动态信息4112条,人事类21条,财政类7条,行政执法类3条,其他信息6553条。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我厅认真落实办理工作规定,2017年度主办省人大代表建议41件、协办省人大代表建议23件,主办省政协提案50件、协办省政协提案32件,我厅将相关办理情况均及时推送省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开。

  (三)通过阳光政务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参加阳光政务热线1次,我厅向广大听众介绍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农民工进城购房、城市管理、住房保障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和工作推进情况。对群众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反映的涉及城乡居民住房保障、城市管理、农村危房改造、房地产市场监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监察、建筑质量安全等方面的21个问题及时进行了办理。

  三、载体建设情况

  (一)打造信息共享平台。新改版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数据共享平台,整合全省住建领域企业、人员、项目、诚信、业绩等行业信息,向全社会公开共享,为社会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二)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更新拓展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新改版网上办事大厅场景服务功能,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部门分布、周边配套服务、交通路线引导、场景漫游服务等,引导群众直观、快捷获取相关信息。

  (三)加强网上咨询服务。将网上咨询与网上办公平台相结合,将群众在网上咨询的问题自动分解到各处室,把每个群众咨询的问题落实到个人,方便群众办事,推动网上咨询服务工作扎实开展。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件,办结41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厅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2件,其中维持2件;行政诉讼3件,其中3件驳回诉讼请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七、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厅将紧紧围绕新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围绕公开重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市场、农房建设、市政服务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整合系统资源,有效保障省一体化政务信息平台运行相关信息,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进一步加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监督和业务骨干培训,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2.政府信息公开分项统计表(2017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