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2-02-28 14:27
  • 浏览次数:
  •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等7个部分。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http://js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36号;邮编:610041;联系电话:028-85568209)。

  一、概述

  2011年,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中心工作,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切实深化公开内容,有效加强载体建设,健全完善相关机制,依法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到位。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高效政府的重要举措。结合厅机关工作实际,调整健全了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了职能分工和工作要求。先后利用厅党组会、办公会之机,对年度和阶段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分析,统筹落实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强化主动公开,公开重点突出。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积极主动延伸公开的范围和丰富重点信息内容。一是主动公开灾后恢复重建的相关信息,促进阳光重建、廉洁重建。二是及时发布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等相关信息,提高群众对相关信息的知晓度、透明度。三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四是坚持把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供水、供气等方面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畴,做到及时公开,按期更新。

  (三)加快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一是拓展门户网站功能。构建完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共享平台,全面推进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整合优化行政审批管理信息网络平台,行政审批、机关网上办公平台等67个管理系统平稳运行,实现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的有机联动。同时,还新增和完善了网上留言、网上调查、办事指南、信息查询、表格文本下载等服务平台。二是加强新闻媒体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参加四川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专题热线,现场答复解决群众相关诉求;配合和参加了《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颁布和有关新闻发布会活动。三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按照精简高效要求,对行政审批程序和流程进行梳理完善,重新修订了建设类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对所有建设类行政许可事项申报资料,统一制作了示范文本,方便企业和群众上网申报、查询和参考。

  (四)构建完善机制,推动工作落实。一是把“两个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二是进一步分解细化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三是依法确立公开事项,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制定行政审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责权明确、有机互动的运行机制,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67条。其中,概况类2383条,计划总结类4条,法规公文类1076条,工作动态类990条,人事类4条,财政类6条,其他信息13004条。

  (二)通过阳光政务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参加阳光政务热线3次,参加省上组织的新闻发布会3次,就“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乡规划、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问题与广大群众和媒体进行了交流,对群众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反映的45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三、载体建设情况

  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6条,并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达16386163人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结1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3件,受理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3件,未发生相关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归集、整理、更新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为此,我厅将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等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1年省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