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0
  • 浏览次数:
  • 字体:

本年度报告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2020410号)编制。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厅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署落实,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保障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围绕政务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省住建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和监督。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强化制度落实。

(二)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结合职能职责,开设“专题专栏”频道,围绕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和土坯房改造、公共厕所改建工程等群众普遍关心、社会重点关注领域,着力抓好政务信息归集和公开,积极推进住建领域一般事项向重点事项公开。采用“四川建设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工具,拓宽信息公开服务渠道。加强财政资金使用公开,在厅门户网站按期向社会公开了2019年决算、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2020年部门预算,按期向社会公开了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2020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不断跟进住建领域重要政策解读。在厅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通过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贯会、接受媒体专访、视频访谈等方式解读我省住房发展规划、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管理,做大做强中心镇指导意见、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的问题。加强网络舆情巡查监测和预警、分析、研判工作,及时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

(四)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拓宽信息公开和服务渠道,强化信息内容保障。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深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守答复期限。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的研判,依法落实公开事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2020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76件,按期答复76件,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住建领域部分重点工作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少数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相对滞后;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为此,2021年,我厅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要求,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公开实效。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努力提高住建领域重大工作公开实效。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深入解读相关政策制定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

三是加强舆情收集研判,按要求做好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及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意见征集、研究论证、风险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科学预判和处置舆情风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址为http://jst.sc.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