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5-02-10 14:29
  • 浏览次数:
  •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4〕23号)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载体建设、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等7个部分。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http://js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36号;邮编:610041;联系电话:028-85593511)。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4〕23号)要求,我厅坚持把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社会、惠及民生、发展事业的重要工作来抓,综合施策、上下联动、狠抓落实,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住建系统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管理。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全省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按期对年度和阶段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统筹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相关业务研讨和培训,较好解决了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着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内容。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社会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抓好住建系统的重点工作、重要政策、重大事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归集和公开工作。一是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506项行政权力事项已在网上运行。全年行政审批上网运行量16958件,行政处罚事项8件,其他权力事项213件。二是做好财政资金使用公开工作。在厅门户网站按期向社会公开了2013年决算、2014年部门预算,按期向社会公开了2013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2014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三是强化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指导各地住建部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按要求做好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供水、供气、垃圾处理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突出抓好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通过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贯会、接受媒体专访、门户网站发布消息等方式,重点对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等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和热点舆情回应。

  (四)增添举措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一是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了年度目标绩效管理。二是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三是依法确立公开事项,规范行政权力阳光运行。通过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95条。其中:概况信息5条,计划总结信息12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036条,工作动态信息2934条,人事类10条,财政类4条,行政执法类8条,其他信息3286条。

  (二)通过阳光政务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参加阳光政务热线1次,就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住房建设、房地产市场和建筑业、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问题与广大群众和媒体进行了交流,对群众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反映的18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办理。

  三、载体建设情况

  (一)升级门户网站,开通公共服务专栏。通过改造升级,我厅新版网站实现了信息智能检索功能、提高了网站浏览器兼容性、完善了规划计划和政策法规解读栏目,新增保障性住房查询,房屋产权登记,商品房、公积金、燃气、物业办理指南等服务。

  (二)开通政务微信,形成信息公开新媒体。我厅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建立起了“四川建设”政务微信,共设置三大类11项在线服务功能,包括公告公示、办事指南、审批查询、下载中心、资质证书领取须知、企业信息查询、人员信息查询、项目信息查询、优良行为查询、不良行为查询、网上咨询等。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办结18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行政复议案,未发生相关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将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围绕公开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整合信息资源,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加强检查督导,切实提升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

2014年省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