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1-20 11:49
  • 浏览次数:
  • 字体: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4号)编制。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厅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9〕32号)要求,通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公开实效、跟进政策解读、完善载体建设、健全制度机制,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统筹抓实住建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服务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重要工作来推进。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省住建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和监督,及时对年度和阶段性政务公开工作综合研判,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多次召开会议开展业务研讨和培训。对标落实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督促指导各地住建部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电视等媒体作用,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供水、供气、垃圾处理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着力提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新改版住建行业数据共享平台,开设“专题专栏”频道,优化网上咨询服务,用好“四川建设发布”微信公众号,拓宽信息公开和服务渠道,强化信息内容保障。围绕新型城镇化、保障性住房建设、房地产市场、建筑业发展、农房建设等群众普遍关心、社会重点关注领域,编制并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着力抓好重点工作、重要政策、重大事项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归集和公开,突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公开,在厅门户网站按期向社会公开了2018年决算、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2019年部门预算,按期向社会公开了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跟进开展住建领域重要政策解读。在厅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通过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贯会、接受媒体专访、厅长微视频访谈等方式,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通俗化解读我省住房发展规划、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住宅电梯增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制定和落实网络舆情突发应急处置预案,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加强网上舆情巡查监测和舆情的预警、分析和研判。

  (四)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依据新《条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相关制度,深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精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的研判,依法落实公开事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定期自查、开展业务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政务公开深度不够、部分信息滞后等问题,我厅将增添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深入解读相关政策制定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监督和业务骨干培训,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址为http://jst.sc.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